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巡視模擬投票站

22/11/2019

2019年區議會選舉即將於11月24日舉行,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今日(2019年11月22日)視察了一個模擬投票站,以了解殘疾人士是否可以方便地投票。

朱敏健先生說:「我們很高興今年區議會選舉有約95%的一般投票站能方便輪椅使用者。殘疾人士應與沒有殘疾人士享有同等權利,平等地參與政治和公共生活。」

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安排上,選舉事務處一如過往實施便利措施,協助有特別需要的選民行使其投票權利。跟2015年區議會選舉相比,選舉事務處進一步優化便利措施,例如:在可行情況下,在投票站設置臨時斜道,方便行動不便的選民進出。就視障選民而言,在選舉日當天,視障選民可使用投票站所設的電話,撥打專線直接進入互動話音系統,收聽「候選人簡介」文字版本的錄音。在2018年後,選舉事務處亦為其他有特別需要的選民,例如智障選民、有言語或溝通障礙的選民及不諳中文或英文的選民等新增了便利措施。

在視察屯門大會堂模擬投票站後,朱先生表示:「我們看到選舉事務處為方便少數族裔參與選舉而出作的努力。此舉方向正確,因為所有市民能平等參與選舉,是健康民主制度的基本要素,亦有助提高投票率。」

選舉事務處實施了多項措施便利少數族裔參與選舉,包括在投票站及專設的選舉網站以七種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旁遮普語、菲律賓語、泰語及烏爾都語)提供有關選舉事宜,特別是選舉程序的主要資訊﹔在八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張貼同樣資訊﹔與「融滙中心」合作,透過選舉事務處的電話熱線,免費提供上述七種少數族裔語言的電話傳譯服務﹔並在電台以五種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泰語及烏爾都語)廣播有關選舉的資訊及呼籲少數族裔選民投票。

朱先生呼籲各有關人士,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為有殘疾或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提供協助:「要協助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人士實現他們在政治和社會參與的平等權利,票站必須是通達無阻,亦必須設有便利少數族裔參與選舉的措施,好讓他們能順利參與選舉活動,行使應有的公民及政治權利,一起建構真正平等、共融的社會。」

 

圖片說明: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視察屯門大會堂模擬投票站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11月22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