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回應傳媒查詢

05/12/2019

 

就傳媒查詢有關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女士於2019年12月3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選舉正副主席的時候,提出因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女士現時懷孕,並快將分娩,而應該撤回她參選副主席的提名,平機會對有關言論有以下回應:

1. 懷孕歧視是指基於婦女懷孕而給予她較差的待遇。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任何人在受保障的活動範疇內基於某人之性別、婚姻狀況或懷孕而作出歧視行為,都可能違反法例,這些受保障的活動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服務及/或設施的提供、處所的處置及/或管理等。

2. 由於議員在立法會的發言,並不屬於《性別歧視條例》的涵蓋範圍,平機會未能就事件作進一步的跟進工作,亦未能處理相關的投訴。

3. 雖然平機會的職權範圍未能處理就有關言論提出的投訴,平機會認為有關言論並不恰當,既有歧視懷孕女性之嫌,亦可能剝奪了懷孕婦女應該享有平等機會參與議會事務的權利,平機會希望任何人士,特別是立法會議員、社會領袖及僱主等,不應對懷孕婦女的工作能力作出假設,因為婦女懷孕並不代表沒有能力執行職務或工作效率降低。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12月5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