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聲明:有關區議員在其辦事處門口貼出告示

10/03/2020

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早前就區議員在其辦事處門口貼出告示,寫上「本辦事處不為任何藍絲提供服務」及「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字句所發出的新聞稿,平機會今天(2020年3月10日)發出以下聲明:

1. 平機會截至今天收到接近1,000宗有關兩位區議員所貼告示的投訴和查詢,內容主要是對該告示表達不滿。

2. 平機會就該告示會否違反現行四條反歧視法例,已經在2020年3月6日發出新聞稿,清楚指出根據現有資料,指稱的言論並不涉及現行四條反歧視條例所涵蓋的範圍。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亦在新聞稿中指出,區議員是公職人員,其公職行為包括服務該區所有的市民,理論上不應拒絕服務任何區內的市民。

3. 雖然上述區議員這類歧視行為並不恰當,但根據現行四條反歧視法例,平機會只可以跟進基於性別、懷孕、婚姻狀況、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的歧視。明顯地,上述事件並不在香港現行四條反歧視條例涵蓋範圍之內。因此,平機會並沒有法律基礎對事件作出跟進。

4.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重申:「社會對公職人員的操守及言行有一定期望,區議員作為公職人員,其公職行為包括服務該區所有的市民,不應拒絕服務任何區內的市民。平機會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行為,我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能放下歧見,避免作出分化、製造社會矛盾和歧視性的言論及行為。」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0年3月10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