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回應傳媒查詢:有關一間餐廳的社交網站帖文

16/02/2020

就傳媒查詢,指稱一間餐廳於其社交網站專頁内透露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職員曾於2020年2月14日致電該餐廳,指出其所張貼的告示內容涉及針對某些顧客的歧視性行為,故此要求餐廳收起該告示,否則會被檢控,該帖文並直接或間接地對平機會的處事手法提出質疑。鑑於事關重大,平機會今天(2020年2月16日)發出以下聲明,以正視聽:

1. 平機會於較早前接獲投訴,指該餐廳所貼出的告示涉嫌歧視某些顧客,平機會職員遂依照既定程序處理該投訴,並決定以電話聯絡該餐廳,勸喻其將該告示移除。就帖文中所述的平機會職員致電,乃完全依據平機會處理投訴的既定程序進行,平機會職員在對話過程中亦沒有作出警告或提及要控告餐廳。因此,有關談話內容的指稱和對於平機會處理手法的質疑,可以說是沒有理據。

2. 根據現時的四條反歧視法例,平機會可就相關投訴作出調查。在這些情況下,平機會可以向有關方面查詢事件,解釋相關法律條文,並向涉及事件的相關人士及/或機構作出建議,以達到改善有關情況,甚至消除歧視行為的目的。因此,平機會在此事件上所採取的行動是絕對符合法律賦予的權力,而該職員亦是忠誠地履行平機會的法定職能。

3. 平機會在此重申,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歧視、騷擾及中傷該人,屬違法行爲。條例訂明,「種族」是指個人的種族、膚色、世系、民族或人種。雖然「語言」並非條例下所界定的種族,但與語言有關的某些要求或條件,可能令某種族群體的人士因未能符合有關要求而蒙受不利,導致間接歧視該種族群體。例如,幼稚園要求所有申請入讀的小孩必須以廣東話進行面試。然而,由於大部分少數族裔孩童在接受正規教育前未必懂得廣東話,有關要求可能令少數族裔孩童蒙受不利,受到間接種族歧視。同樣地,若貨品或服務提供者規定所有顧客必須操某一語言才能獲得貨品或服務,則可能令未能達到有關要求的種族群體蒙受不利,有可能會觸犯法例。

4. 平機會明白市民對新型冠狀病毒十分憂慮,對控疫措施亦持不同意見。但本會一直以來都確信,歧視性的言論和行爲絶對無助控制疫情,只會分化社會、製造矛盾,使控疫工作舉步唯艱。平機會藉此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在這關鍵時候保持理性和同理心,諒解和體恤不同群體需要,齊心抗疫,共渡難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0年2月16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