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舉辦活動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9」

03/03/2019

約300位學生、市民、領事、政府部門和非政府組織代表,以及少數族裔社群的領袖和倡導者於今天(2019年3月3日)出席了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舉行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2019」,以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這個公眾教育活動是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目的是透過活動召集不同界別的力量,推動種族平等,創造關愛共融的種族多元社會。

聯合國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每年都會積極響應這個紀念日,舉辦推廣種族平等和共融的活動,藉此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種族平等,消除歧視。

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女士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很多在香港生活的少數族裔人士比本地人要面對更多困難,他們在日常生活、求學和就業方面遇到的問題,都是值得我們關注。

羅女士提到少數族裔人士可能因語言問題影響他們的平等就業機會,她表示:「對於大部份工作崗位來說,中文不一定是最首要的工作要求。少數族裔員工的獨有文化背景和語言能力,有助機構和公司組織多元文化工作團隊,對業務發展絕對有利。」

為了鼓勵更多機構聘用少數族裔人士,推動工作間種族多元共融,平機會去年推出了《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希望讓更多企業認識聘用少數族裔員工的好處,藉此促進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機會。現時已有11間企業簽署了約章,本月底便會有第二輪超過20間企業宣布加入。

大會邀請了已簽署約章的企業的少數族裔員工,在活動中作分享,暢談公司和員工如何攜手推動族多元共融工作間,以及他們如何利用自身獨特的語言和文化背景,去協助公司應對各種難題。

除了就業方面,非華語生在升學路上也面對很多挑戰。羅女士說:「現行的教育政策未能完全照顧非華語學生的需要。有些非華語生被幼稚園拒絶或勸退申請入學;中小學非華語生過份集中於某些學校,令他們失去學習中文的語言環境;因中文科未能達到大學收生的最低要求而失去入學資格等等,這些都是少數族裔教育政策必須改善的問題。」

羅女士最後衷心希望不同界別的朋友,能夠繼續為推動種族平等出一分力,一起創造平等、共融、種族多元的社會。除了羅女士之外,其他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平機會委員高朗先生、何超蕸小姐、陳家殷先生和梁世民醫生、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以及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何重恩先生。

今天的慶祝活動除了有消除種族歧視及平等機會相關議題的演講及分享外,活動環節還包括歌唱及文化表演。此外,平機會亦在活動上舉行了「共融i 世代多媒體比賽」頒獎禮,為鼓勵香港年輕人表達對平等的看法和盼望,平機會與香港青年協會M21合作,於去年8月推出全新計劃「共融i世代」,內容包括由專業創作人主講的漫畫創作及短片製作免費工作坊,以及分為「漫畫組」及「短片組」的多媒體創作比賽。

 

主禮嘉賓藝人田蕊妮小姐、平機會委員梁世民醫生、何超蕸小姐、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何重恩先生、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女士、平機會委員高朗先生、陳家殷先生以及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主持啟動儀式。

主禮嘉賓藝人田蕊妮小姐、平機會委員梁世民醫生、何超蕸小姐、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何重恩先生、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羅乃萱女士、平機會委員高朗先生、陳家殷先生以及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主持啟動儀式。


主禮嘉賓、分享及表演嘉賓大合照

主禮嘉賓、分享及表演嘉賓大合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3月3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