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關注近月弱勢社群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

11/10/2019

近月香港社會衝突不斷,對各個弱勢社群帶來嚴重的不便、冒犯甚至傷害,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9年10月11日)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尋求和解,以互相體諒及尊重的態度處理當前情況。

昨日有殘疾人士團體代表公開指出,反修例風波引起連串暴力事件,令不少港鐵設施包括升降機,以及交通燈受到破壞,嚴重影響殘疾人士外出。輪椅使用者只能透過使用升降機由港鐵車站到達地面,如果升降機受到破壞,他們根本難以到達港鐵月台和使用港鐵的服務。根據資料顯示,現時共有數十部升降機受到破壞。此外,不少視障人士是依靠交通燈的發聲裝置橫過馬路,如果交通燈和發聲裝置受到破壞,他們可能無法橫過馬路,或只可靠途人幫忙。平機會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強烈譴責這些罔顧殘疾人士基本生活需要的破壞行為,希望任何人在行動前考慮人道主義底線和殘疾人士在生活上面對的實質困難及安全問題,不要因破壞設施而影響到殘疾人士的出行及其他生活上的需要,甚至令他們陷於危險的狀況。

此外,平機會本周亦接獲少數族裔人士的強烈意見,指近日有人在馬路上以阿拉伯文字塗上“Allah is the Greatest” (真主最偉大) 的字句,由於這些字句會被路經的車輛輾過,甚至會被踐踏、被泥土灰塵或其他骯髒物污染,這對穆斯林信徒來說是極為不敬、極端冒犯和侮辱的行為。香港是多元種族的社會,平機會希望公眾能加強對不同種族的文化敏感度,尊重彼此的文化,不要作出上述侮辱性行為,或是在有意或無意之間對少數族裔作出一些以偏概全或錯誤的假設性言論,令有關人士感到不被尊重,包括在公眾場合發表一些令人感到不快的言論,例如說某些少數族裔人士因不懂廣東話而毋需懼怕被粗言穢語辱罵。平機會呼籲各界在表達意見及評論時保持同理心,並考慮香港的文化多元性。平機會亦會在未來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提升市民的文化敏感度。

平機會在過去數月亦從不同渠道接獲查詢,當中部份是對警方的執法表達不滿,指有示威者在警方執法時受到性騷擾甚至性侵犯;而同時亦有接獲關於示威者對一些女性警務人員作出粗言穢語及有性意味的語言攻擊,是否涉及性騷擾的查詢。由於有關性騷擾的指控範圍十分廣泛,有可能在言語上涉及性含意的騷擾,亦可能是較為嚴重的性暴力,平機會必須取得相關個案的較詳盡資料,才可決定如何跟進。因此,平機會呼籲任何人士如果認為受到性騷擾,可以向平機會提供詳細及具體資料,讓平機會作出適當的跟進或建議。

平機會在接獲受屈人基於上述各種情況的查詢及作出跟進後,都會向受屈人作出回覆。平機會呼籲各界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繼續維持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包括「尊重不同,和而共融」,令社會早日回復安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10月11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