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新一輯的機構短片和處理投訴程序及調停短片

31/07/2020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0年7月31日)推出新一輯的機構短片,和「處理投訴程序及調停」短片。平機會希望透過兩套新的短片,協助市民更了解現行四條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以及平機會的工作,尤其是處理投訴及調停,藉此推廣平等機會。

新一輯的機構短片名為「跨越障礙歧視不再」,片長8分鐘,簡介平機會透過執行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和《種族歧視條例》處理投訴、宣傳及教育、培訓及顧問服務,政策研究及提供法律服務,以消除歧視及推廣平等機會的工作。

該短片透過四個例子,帶出反歧視條例常見的歧視個案、投訴人的心聲和面對的困難。這些例子包括:

  • 受到懷孕歧視的僱員說:「我懷孕後,僱主便開始處處留難我。當我放完產假後復工第一天,他便解僱我。我可以怎麼辦?」
  • 受到殘疾歧視的員工表示:「自從上次我扭傷腰部,需要定期覆診後,僱主便開始不喜歡我,還找藉口把我解僱,他這樣做算不算歧視我?」
  • 單親員工經常面對的家庭崗位歧視:「我獨力照顧女兒,即使不能加班,我都會完成手上的工作才下班接女兒。這樣我不但得不到僱主體諒,而且還遭受解僱。我能不能投訴啊?」
  • 少數族裔在租住房屋方面困難重重:「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我到處也租不到房子。地產經紀說很多業主擔心我們的同鄉沒有錢交租,所以不把房子租給我們。能不能幫助我們?」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市民的平等機會在香港受到法例保障,任何人若因為殘疾、性別、懷孕、婚姻狀況,家庭崗位和種族等原因,在法例涵蓋的範疇下受到歧視,平機會均可以透過執行四條反歧視條例協助投訴人,解決糾紛,討回公道。在新一輯的機構短片中,我們透過上述個案,讓投訴人抒發心聲,並解釋四條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以及平機會如何透過調查投訴個案及調停,幫助投訴人與答辯人解決糾紛。此外,機構短片亦簡介平機會管治委員會的架構、宣傳及教育、培訓及顧問服務,政策研究及提供法律服務等工作。」

除了機構短片,平機會還推出新一輯的「處理投訴程序及調停」短片,以協助考慮作出投訴的市民和準備參與調停的投訴人及答辯人了解有關程序。

該短片片長15分鐘,故事內容是講述一間燈飾公司以經營困難為理由,解僱患上眼疾的僱員嘉欣,主角嘉欣的角色由演員陳婉婷飾演。她與舊同事閒談時,發現她被解僱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受到僱主的殘疾歧視,因此她決定到平機會按《殘疾歧視條例》,向前僱主作出投訴。影片深入介紹平機會的個案主任如何分析及處理有關投訴,包括接見投訴人、證人及答辯人,進行調查,並透過調停的方法,縮窄投訴人及答辯人的分歧,最後使她們同意以雙方皆接受的賠償金額解決這個投訴。

在影片當中,平機會個案主任亦提到成功調停當然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但如果調停不成功,而投訴人打算採取法律行動,他/她可以考慮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所有法律協助的申請都是平機會的法律及投訴專責小組負責審批,而投訴人亦可以自行採取法律行動向區域法院提出民事訴訟。

平機會已經把新一輯的機構短片「跨越障礙 歧視不再」,以及「處理投訴程序及調停」短片上載至平機會的網頁(www.eoc.org.hk)、平機會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rspWF4ZQ&feature=youtu.be)、臉書及LinkedIn,短片分別設有廣東話、普通話及英文版本,亦備有手語翻譯,歡迎市民觀看。

朱敏健總結表示:「平機會作為香港執行反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多年來一直致力消除社會上各種歧視行為。平機會會繼續努力,深化工作,進一步與社會各界建立更密切的夥伴關係,將平等機會這個觀念主流化,建設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人人共享平等機會。」

圖片說明:

平等機會委員會機構短片:跨越障礙 歧視不再

平等機會委員會機構短片:跨越障礙 歧視不再

平等機會委員會機構短片:跨越障礙 歧視不再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0年7月31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