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對《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的回應

09/07/2020

勞工及福利局於上星期公布由康復諮詢委員會制定的《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方案》),《方案》提出共62項與殘疾人士相關的策略建議。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就《方案》表示歡迎,尤其是樂於見到《方案》採納了部分殘疾團體及公衆於諮詢過程提出的意見,例如是將《康復計劃方案》改名為《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突出殘疾人士議題在《方案》中的重要性;確立了平機會於2018年舉辦的「智障人士權利與挑戰研討會」中討論的,為智障、精神紊亂或自閉症人士成立「特殊需要信託」的需要;建議提升院舍的法定人手要求、上調院舍住客法定最低人均樓面面積、加強院舍持牌人的問責性;提出與平機會探討加強有關提供「合理便利」指引的宣傳推廣,以加深僱主對相關指引的認識,加強在工作間推廣「合理便利」措施;以及首次在《方案》中提及殘疾人士在參與文化藝術、康樂及體育活動中的需要。

此外,平機會就着《方案》的實施,亦會向政府提出幾點意見:

1. 家人及照顧者的支援

平機會希望政府能盡快落實《方案》中提出的支援照顧者建議,包括提升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服務容量、增加暫顧宿位、以及整合照顧者津貼與其他相關試驗計劃等措施,並且擬定全面計劃,辨識出各類照顧者所需的支援,從而提供適切的服務和制定合宜的政策。例如有些照顧者需要有更好的服務,以便他們照顧「家居安老」的年邁家人;而另一些照顧者則需要財政支援或法例保障,讓他們可安心放假照顧有緊急需要的家人。此外,政府更可以考慮特別支援「以殘護老/殘」及「以老護老/殘」的無酬照顧者本身。

2.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支援

平機會建議政府考慮將有關的支援範圍擴大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大專學生,及專款資助每所大專院校(包括私立院校)設立平等機會事務處,專責支援殘疾學生及處理其他平等機會事務,以及盡量減低殘疾學生從中學升上大專的障礙,例如可建立一個殘疾資料庫,以幫助大專院校職員爲學生提供有效的支援措施。

3. 通達設計及無障礙

有鑒於現行法例和政策,並無規定1997年前建成的建築物需要設置無障礙設施。平機會建議政府應考慮立法,規定所有1997年前的建築物逐步設置無障礙設施和採納通用設計的概念。另外,政府亦應考慮為現行「樓宇更新大行動」中資助的「無障礙通道工程」單獨設立專款,為舊樓業主在設置無障礙設施方面提供專門財政援助,以加快推動業主為1997年前的建築物進行無障礙改善工程。

4.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平機會曾建議規劃署在政府釐定各類土地用途及標準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手冊中,不應指明精神健康設施為乙類敏感社區設施的例子,以免助長標籤效應或對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的歧視。故此平機會希望《方案》在落實持續檢視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社區中心)的服務對象及模式,同時投放額外資源予該等社區中心的建議時,亦積極考慮移除這類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不公平的標籤。

整體而言,平機會相信政府今次公佈的《方案》,將可有效地推動殘疾人士在平等機會的基礎上融入社會,平機會會密切留意《方案》的推行情況,並於適切時向政府提供意見。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0年7月9日

 

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

 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