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歡迎保安局公布《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建議的公眾諮詢報告》

08/01/202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1年1月8日)歡迎保安局公布《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建議的公眾諮詢報告》,總結諮詢結果,並表示政府正同步進行法例草擬工作。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新草擬的法例,對政府及平機會在推廣平等、消除騷擾和歧視的工作有莫大幫助。就政府早前提出《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的建議》的公眾諮詢,平機會在2020年10月向政府提交了一份建議書,表示贊成建議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並就與平機會在推廣平等、消除騷擾和歧視職能有關的個別議題,提出建議。」

平機會負責執行《性別歧視條例》,該法例禁止多個公共範疇内的性別歧視、懷孕歧視及婚姻狀況歧視,以及性騷擾。由2017年1月至2020年11月期間,平機會收到共506宗性騷擾的投訴,佔平機會同期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所收到的投訴45%,由此可見,性騷擾的問題絕對不容忽視。平機會認為,窺淫及拍攝裙底的罪行構成性質嚴重的性騷擾,可對受害人造成極大困擾甚至重大心理打擊。現行法例不足以應付窺淫及拍攝裙底此等嚴重及猖獗的罪行,亦沒有適當法例適用於此等行為。平機會完全同意有迫切需要,訂立建議的窺淫、私密窺視及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的刑事罪行。

此外,未經同意下發布私密影像的行為在香港並不罕見,甚至在高等教育界也時有發生。平機會在2019年進行的大型調查《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的結果顯示,在14,442名受訪大學生中,有1,662名在進行調查前的12個月內曾在網上被性騷擾,21%曾遭性騷擾的受訪學生表示曾有人未經他/她同意把他/她的不雅影像或影片上載至互聯網。平機會原則上贊成政府就上述涉及影像性暴力的性罪行立法。

在平機會向政府提交的建議書中,亦分別就「性別中立的原則及避免基於性傾向作出區分」,以及「檢討及改革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提出建議,平機會已經把建議書上載至平機會網頁,詳情可參考以下的連結:
https://www.eoc.org.hk/eoc/upload/20201012155727435157.pdf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1年1月8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