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女性因餵哺母乳被歧視或騷擾將受法例保障 平機會推出多媒體宣傳以作推廣

18/06/2021

由2021年6月19日起,《性別歧視條例》將保障香港女性免因餵哺母乳而受到歧視和騷擾。相關修訂源自《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及《2021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獲立法會通過。

為加深大眾對相關法律保障的了解,平機會將在全港開展公眾教育活動,包括於2021年6月19日至7月2日在60個港鐵站設置燈箱廣告,繼而在電視及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和聲帶,以及發放宣傳單張。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我們希望有關的宣傳活動可以讓公眾明白餵哺母乳的女性受到更完善的法律保障,修訂後的法例將有利建立母乳餵哺友善的工作環境和爭取社會的支持,讓授乳婦女繼續全面和平等地參與社會和經濟活動,包括在授乳期間持續就業或重投職場。」

有關母乳餵哺對嬰兒和母親的多個好處,在全球的文獻皆有詳細記載。隨着更多香港人知悉餵哺母乳的好處,越來越多香港女性在分娩後以母乳餵哺嬰兒。

朱敏健表示:「建立母乳餵哺友善的工作間對機構本身也有裨益。母乳餵哺友善政策能鼓勵女性提早返回工作崗位,令她們較大可能繼續為原有僱主工作,從而減少女性僱員流失。此外,研究顯示以母乳餵哺的孩子較為健康,父母可減少他們因須照顧患病 孩子而請假。因此,工作場所設有有效支援母乳餵哺的政策,有助增加女性僱員的生產力。」

根據新修訂的法例,餵哺母乳的定義涵蓋:(一)正在餵哺母乳的女性;(二)正在集乳的女性;或(三)用自己的母乳餵哺小孩的女性,即使有關的歧視或騷擾行為並非於該女性哺乳期間發生。基於女性餵哺母乳的歧視及騷擾在多個公共生活範疇内均屬違法,例如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或服務的提供,以及處所的處置和管理等。

平機會早前已出版一系列的指南和單張,以便僱主和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等持份者可及早準備,制訂相應政策,以預防違法行為發生。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新修訂的法例如何加強對授乳婦女的法律保障,可以參考平機會出版的《僱傭及相關範疇歧視和騷擾 - 餵哺母乳女性的指南及單張》或下載相關的海報,單張亦備有其他語言版本,詳情可參閱相關的連結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1年6月18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