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推出為教師編製的網上課程

02/06/2004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於今天(2004年 6月 2日)推出了為全港教師而編製的網上課程「平等機會 - 由學校開始」。該網上課程由委員會和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合力製作,目的是協助教育界人士認識如何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這個網上課程的宗旨,是加深教師對《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並讓他們明白法例對教育範疇的影響。透過影像、聲音、圖像及文字的互動過程,教師會制訂政策和合適的措施,讓所有學生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


委員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於課程啟用禮致詞時解釋為何需要推出此項課程:「愈來愈多有殘疾學生入讀一般學校。自 2001年實施《殘疾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以來,委員會察覺到有需要專為教師設計培訓課程,讓他們認識有關條例對教育範疇的影響及適用範圍。因此教育統籌局與委員會合力製作這個課程,讓教師認識如何向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協助。」


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行政及支援科)葉曾翠卿女士表示:「照顧個別差異,尤其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是教師所面對的挑戰。教師需要作出具效益的教學計劃、兼具靈活性、承擔感和同情心。無論運用甚麼方法,都必須以學生為中心,瞭解學生及其需要,把他們的學習及興趣作為先要的考慮。」


朱太續說:「今天推出的全新網上課程,可以為所有學生提供公平的學習機會,尤其是有特殊需要的學生。經驗告訴我們,那些有殘疾學生就讀的學校,校內的整體表現有所改進。沒有殘疾的學生會更接納和關心他人,教師和校長亦有所裨益,他們更有能力照顧那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雖然我們天生不一樣,但大家都應有同樣機會充分發展潛能,關鍵就是為所有人提供有效益的教育。」


朱楊珀瑜女士並向曾就此網上課程的內容和設計提供寶貴意見的學校和社會服務機構表達謝意,包括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真鐸啟喑學校、支持融合教育協會和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朱太並向參與製作此課程的教師及學生致謝。整個課程上載於香港教育城網站內,朱太就教育城所提供的技術支援深表謝意。


「平等機會-由學校開始」這個按個別人士時間及進度的自學課程(http://equaled.hkedcity.net),包括三個單元:



單元一:解釋法例的背景和原則,說明平等機會精神
單元二:簡單直接地解釋《殘疾歧視條例》

單元三:提供在課室內應用法例的實際可行方法


成功完成課程後,教師將獲認可為完成教師持續專業的4小時培訓。課程另一特色是設有「討論區」,讓教師進行討論,一起交流成功把殘疾學生融入班中的心得。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1062187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