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防止性騷擾 - 大學論壇」

17/08/2004

來自香港專上院校的代表和學生今天(2004年8月17日)出席了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合辦的首個「防止性騷擾-大學論壇」。


委員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表示:「委員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很高興藉着今天這個論壇,與香港各大學進行合作和交流,以推廣學生對校園性騷擾的預防和認識。委員會為回應社會人士對校園性騷擾的關注,已完成了一項有關本地大學的性騷擾情況的研究。我們並採用了研究結果作為今天討論的基礎,以探討性騷擾的預防措施、公眾教育和機構間合作的可行性。」


在2003年,傳媒曾廣泛報道學生在大學迎新營的遭遇,委員會其後進行了一項有關本地大學性騷擾情況的研究,其內容包括:



學生參加據稱曾發生性騷擾迎新營的經歷

大學生對於性騷擾的普遍認識

《性別歧視條例》提供的保障

大學在處理校園性騷擾方面的現行機制


研究結果顯示,參加該迎新營的學生對於性騷擾缺乏敏感度,只把事件視為遊戲。學生因受到朋輩壓力而叫喊含有性貶義的口號後,懼怕被視為搞事者而不願意提出投訴,也有學生並不知道投訴的渠道。涉及性的口號和海報在校園締造一個在性方面具敵意的環境,同類的環境在工作場所而言,已屬違法,但現時法例並沒有把在教育機構發生,或與教育機構有關的在性方面具敵意的環境訂為違法,委員會已建議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涵蓋這類性騷擾。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女士在論壇上說﹕「要解決性騷擾的問題,須推行公眾教育,以消除性別定型觀念以及推廣對兩性的尊重。」


她說:「研究指出,性別定型觀念可能是造成性騷擾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性別定型觀念包括對兩性的角色、評價、形象和能力的誤解。舉例來說,男性在社教過程中,以為自己在兩性關係中要扮演主動的角色,而一些人可能誤解性騷擾是可以接受的行為。」


「在這方面,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了一系列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加強市民大眾對性別問題的觸覺,消除性別定型觀念,以及喚起他們對婦女事務的關注。」


中文大學鄧素琴教授的調查結果認同梁太的說法,認為應加強公眾教育。有關學生對性騷擾的警覺性,委員會得到鄧教授的許可,在委員會的研究內加入她所進行的一項「香港大專院校性騷擾」調查的結果,以作參考,當中顯示28.3%的受訪者曾受到朋輩的性騷擾,而超過半數受訪者(53%)對被騷擾的反應是消極,不理會騷擾者。鄧教授的建議包括增加有關校園性騷擾的教育活動、推廣性騷擾政策和更具透明度的投訴處理程序。


朱太解釋:「研究所涵蓋的全部八間大學,均有既定的政策處理校園性騷擾。這些政策一般都能夠指出處理性騷擾的大部份要關注的主要課題,但委員會認為,很難單靠一份文件來達致消除性騷擾的目的。我們必須透過公眾教育,把平等機會的價值觀納入主流,有關政策才得以發生效用。除了分享我們的研究結果外,參加者今天亦與我們交流了他們在各大學推行防止性騷擾政策的看法及寶貴經驗,並研究改善的措施。委員會和婦女事務委員會建議與教育機構合作,向他們提供協助和意見。」


朱太表示:「性騷擾是關乎性別的問題,很多時女性都是這種違法行為的受害人。性騷擾的受害人往往都是恐怕會受針對而不願提出投訴,這情況正正顯示我們需要一個全面的處理性騷擾政策、教育和培訓,以締造一個性別友善的環境,鼓勵男女互相尊重。」


朱太補充:「性騷擾的問題和投訴若由大學根據本身的程序來處理,將對各方都有利。雖然我們正在採取措施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便把學習環境的性騷擾納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內,但一個更為未雨綢繆的做法,是由大學制定預防措施,締造一個沒有性騷擾的學習環境。向委員會提出性騷擾投訴,應該是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才作出的最後選擇。」


最後,梁太總結說﹕「我們相信,要解決性騷擾的問題,社會各界的合作起關鍵作用。平等機會委員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會繼續與各大學及婦女團體保持緊密合作,並且監察有關情況。」


查詢: 羅寶珠女士 21062226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