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與商界攜手推出「中小型企業平等機會資料套」

25/07/2003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今天(2003年7月25日)與香港總商會攜手為中小型企業舉辦一個有關現行平等機會法例的研討會,藉以介紹「中小型企業平等機會資料套」(“該資料套”)。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解釋為何有需要舉辦是次研討會和製作該資料套:「去年夏天,我們公布了一項有關商界遵守反歧視條例的研究結果,發現中小企礙於資源和配套不足,故未能採取必要的措施來履行法例中的要求。他們希望得到清晰、簡明的資料,以了解在反歧視條例之下的責任。委員會正正能在這方面提供協助,回應這些意見,製作了「中小型企業平等機會資料套」,這份免費的自助指引,可幫助中小企遵守法例。我們明白到,香港有很多公司正面對不少困難,而資料套能幫助中小企明白他們在現行反歧視法例之下的責任,令他們了解有關法例不會為他們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我很高興得到商界支持委員會的工作。在這個研討會上,我們將解釋資料套如何應用於實際的工作環境中。」


香港總商會總裁翁以登博士在致歡迎詞時表示十分支持三條反歧視法例。翁博士說:「平等機會的精神,是在於以最佳的人選擔任工作,並締造一個人人互相尊重的工作環境,令每位員工都能和洽共處,從而增加工作的穩定性,最終令每個人,包括公司,都能獲益。平等機會亦可以提高創意,開拓新市場,改善客戶服務,令顧客更感滿意。另一方面,中小企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努力求存,過於著重法例將會增加公司的經營成本。我們相信,透過教育,亦可以增加他們對平等機會的認識,從而可有效維持工作間的平等機會。商界認為,在法例和現實這兩者之間應取其平衡。」


不同行業的中小企代表曾參與設計該資料套,並組成焦點小組進行廣泛的諮詢。用家對資料套所給予的評價是正面的。


委員會收到一位旅行社東主的意見是:「有關處理平等機會問題的程序樣本最為有用,稍加調整便可採用。」


另一名零售業的中小企僱主則表示:「資料套內的核對清單方便我了解公司有否充份履行反歧視條例之下的責任,在發現需要改善之處後,我可以利用資料套內的工具來有效推行平等機會。」


一間印刷公司的行政人員表示:「資料套所載的常見問題引用了一些真實個案,甚具參考價值。我現在更加了解身為僱主的責任和所需遵守的步驟。」


胡紅玉女士對協助向中小企推廣資料套和平等機會觀念的商界組織表示謝意,當中除了香港總商會之外,還包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如欲免費索取「中小型企業平等機會資料套」,請致電委員會熱線 25118211,或瀏覽委員會網站 http://www.eoc.org.hk/CC/sme/index.htm。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1062187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