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研討會討論傳媒報道精神病患者的態度及技巧

24/02/2001

超過200名參加者出席了在2001年2月24日舉行的「傳媒報道與精神病患」研討會,討論傳媒報道精神病患者的態度及技巧。來自傳媒機構、政府部門、社會福利機構、復康團體、精神科醫院、大專新聞學系的代表與精神病康復者一起分享經驗,討論如何以正面手法報道精神病的問題。


平等機會委員會與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攜手合作,舉辦是次研討會,目的是鼓勵傳媒機構在報道及描繪精神病時採取客觀的態度,避免對精神病患者施加偏見及定型的看法。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致開幕詞時解釋,傳媒報道對社會接受精神病患者的程度及對他們的康復是甚為重要,她表示「傳媒對於大眾對精神病的看法及認知有重大的影響。以煽情及誇張的手法報道精神病,不但會加深公眾對精神病患者的誤解及負面形象,還令他們不敢求助,對他們的康復造成障礙。」


胡女士補充:「傳媒工作者需要在以公眾利益報道事實及用客觀態度報道精神病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中肯持平的報道不但可以使大眾市民對精神病患者有正確的認識,還可促進彼此的了解,加強彼此的尊重,這對他們的康復及重投社會有極大的幫助。」


今日的講者包括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教授、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女士、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副主席張圭陽博士、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理事施清彬先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系精神科副教授李誠醫生、青山醫院曾繁光醫生及精神病康復者陳祥興先生。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發表了一項對港台大陸報章有關精神病的取向與報道的研究初稿,比較異同。研究樣本包括三地過去六個月內的有關報道。


歡迎市民和傳媒工作者免費索取研討會的資料套,內容包括:



- "精神病與傳媒" - 平等機會委員會焦點小組討論結果摘要

- 傳媒錦囊 - 如何報道精神病

- 《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這守則由四個新聞從業員團體共同制訂,市民可在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網頁下載守則(網址:www.jlm.cuhk.edu.hk/nea)

- 由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進行,對港台大陸報章有關精神病的取向與報道的研究初稿摘要

- 就精神健康問題可提供資料的專業團體及人士名單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1062187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