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舉辦「學習與性別差異」教育研討會

30/11/2001

平等機會委員會於今日2001年11月30日假油麻地青年會國際賓館舉辦「廿一世紀男女生的教育:學習與性別差異」研討會。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表示,舉辦研討會的目的是讓公眾明白我們有需要提供最好的教育,從而使男女生能夠享有平等機會。


胡女士說:「我們覺得制定教育政策者首先要知道,個人的差異並不局限於男女之間,同性之間亦有差異。不論男女,每個人的能力皆有不相同,故此我們應針對個人的差異,以人為本,量材施教,彌補他們的不足。」


有關評估的方法,胡女士表示:「如在考試內容中加入了一些對部份學生有利但卻與評估學習無關的內容,則考試便會扭曲了結果。曾經有人打趣地說,假如我們希望男生的成績可以超越女生,我們只需要在考試內容中加入比腕力便可以了,但是腕力測試與學生的學習潛質卻並無關係。」胡女士續說:「如果我們將所評估項目加上不公平的比重,亦會扭曲了結果。假如我們因應不同學生的強、弱項目調整其相對比重,便會影響到最終的評估結果。法庭在本年六月的裁決指出,現時有關的『派位程序』對男女生並不公平,而我們須重新針對教育的實質問題,使到男女學生可以更有效地學習。」


Tony Gallagher教授在研討會上表示:「影響學習上性別差異是社會和文化因素,而非生理因素。女生成績的顯著進步,已一次又一次的證明有關論點。假若生理因素是影響學習的原因,女生在數學科和科學科的成績便不會不斷改善。我們現在見到女生在這些學科的表現已經比以前大有進步。」 Gallagher教授續說:「教育工作者、政策制訂者和家長應對整體學生的水準提升,特別是因為平等機會措施而受益的女生,而感到欣喜。」Gallagher教授並指出:「如果我們想繼續提升所有學生的水準,我們將來便需要採取一些針對性的措施。這些措施部份是會以男生,另一部份則以女生為目標,絕大部份的措施都應是針對阻礙學生發展的社會和經濟因素。」



香港大學的黃錦樟博士在會上簡介一項探討學業成績與性別差異的研究。該項研究調查了45,000名曾參加本港中學會考和就讀香港大學的學生,並發現在教育方面的平等機會措施令女生的成績改善。


研討會第二部份著重以不同的角度,討論有關的教育政策。潘天賜先生以他從事教育工作30年的經驗,表達他對題目的意見。狄志遠先生則從家長的角度,表達家長對派位制度的關注,以及理想制度應包括的原則。李國生先生解釋政府的教育政策立場。


傳媒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106-2226與高級平等機會主任羅寶珠小姐聯絡。



查詢: 羅寶珠小姐 21062226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