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博覽2002」揭幕

27/10/2002

「平等機會博覽2002」開幕禮於今日(2002年10月27日)在大埔超級城舉行,為為期一個月推廣平等機會的連串活動和節目揭開序幕。是次博覽的主題是「放下歧視」,委員會希望藉此提高市民對患有長期病、愛滋病或精神病人士的接納。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開幕禮上表示:「平等機會博覽2002的目的,一方面是鼓勵市民消除歧視,另一方面是推動市民支持和接納有殘疾的人士。」


胡女士解釋:「全港有269,500名有殘疾的人士,及882,700名長期病患者。此外,官方數字估計,本港約有96,000人患有精神病。很多人因為先天、意外、受傷或年齡漸長,無可選擇地變為有殘疾或患上長期病。他們面對種種困難,不少人無法找到工作,僱主在招聘員工時往往把他們視為最後的選擇,在解僱員工時,卻以他們為首選。很多人更因為所患的疾病而受到負面標籤。」


胡女士續稱:「我們需要培養一種尊重人與人之間差異和個人權利的文化,同時要挑戰定型觀念和負面標籤。加深市民對有關疾病和歧視問題的認識,將有助市民了解情況,更可以鼓勵病人,尤其是患上愛滋病或精神病等而遭負面標籤的病患者,及早尋求治療。」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與立法會議員黃宏發先生及鄭家富先生、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先生、大埔民政事務專員呂建勳先生、香港愛滋病服務機構聯盟副主席程翠雲女士及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總服務主任伍杏修先生一起主持開幕禮。


在今天的開幕禮上,立法會議員黃宏發先生及鄭家富先生聯同其他講者,發表對歧視的看法。幾位長期病患者及康復者分享了他們對抗疾病和偏見的個人經驗。各位講者一致同意,應為患病或有殘疾的人士提供更多的資源及支援。


今天的開幕禮同時亦是委員會第十七次的社區巡迴活動,節目包括表演項目、展覽及資訊攤位。是次活動由以下機構協辦: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香港愛滋病服務機構聯盟、病人互助組織聯盟、樂晞會、毅希會、香港強脊會及B27協進會。


平等機會博覽是委員會於每年十月及十一月舉行的大型項目,今年有超過二十間機構參與舉辦各類型活動,包括工作坊、展覽、才藝表演、嘉年華及遊戲比賽等,藉此推廣平等機會。今年的博覽亦是委員會「放下歧視」宣傳計劃的第二階段,這項計劃是委員會的一項重要宣傳工作,目的是鼓勵市民消除歧視。


有關博覽會的活動詳情,可瀏覽委員會網站http://www.eoc.org.hk 。平等機會博覽2002各項活動的小冊子在各民政事務處和委員會辦事處派發,歡迎市民參加。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1062187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