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就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尋求司法覆核

14/07/2000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已於2000年7月14日向高等法院提出法律程序,就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尋求司法覆核。委員會認為應盡快就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合法性尋求法庭裁決,為所有有關人士提供明確的結論。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表示:「我們這樣做是因為這事關乎重要的公眾利益,同時,亦是為了顧及受派位制度影響而蒙受不利的個別男生和女生的權益」「我們的學生應得到機會,在一個現代化、公平、具透明度及對男女生一視同仁的制度下接受教育。」

委員會在兩年前就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展開正式調查,並在1999年8月公佈以下調查結果:

-男女生按性別分開處理,按不同的性別曲線調整出用作決定派位的最後分數;

-在編定派位組別時,男生和女生分為兩隊不同的隊伍排列,導致男生和女生的劃分派位組別的分數不一樣;

-男女校均需採納男女生固定比例制。

該報告建議,政府、教育署署長及教育統籌委員會應檢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並消除當中的歧視成份。

教育署署長在2000年4月19日就委員會的調查結果作出回應,並表示有理由把該制度保持不變。

雖然學能測驗已經廢除,但學生在過去三年的學能測驗成績,仍會被用作分配學位。而男女生分開調整成績、男女生分為兩隊編定派位組別,及男女生固定比例制均會保留。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