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會議討論提高香港婦女地位

06/05/2000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今天(2000年5月6日)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香港平等機會婦女聯席和自由論壇合辦「北京世婦會五年回顧-香港觀點」會議。會議邀請得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女士致辭。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致歡迎辭時解釋,會議是回顧自1995年在北京舉行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後,香港在經濟問題、架構性機制、對待婦女的暴力問題和傳媒等方面的進展情況。胡女士說:「我們選擇這些範疇,是因為它們代表了香港婦女最關注的問題。」

胡女士回顧了香港過去五年來的進展,包括政府制訂了三條反歧視法例,保障婦女免受性騷擾及基於性別、懷孕、婚姻狀況和家庭崗位而產生的歧視;以及成立平等機會委員會,負責執行反歧視法例及推動平等機會。

胡女士說:「由委員會協助入稟的歧視及騷擾個案皆獲勝訴,這清晰顯示出香港人需對歧視的態度有所改變。」

她認為這些成就是社會上各平等機會倡導者和組織所付出的努力及政府作出正面回應的成果。

不過,胡女士指出,其他方面的進展仍然乏善足陳,甚至毫無寸進。她說:「雖然女性在政府架構內已獲得較高的升遷機會,但同樣的情況並未在私營機構出現。香港不少婦女仍然受到工作間內的「無形上限」所阻礙。」

不論在公營或私營機構,女性在擔任不同類型工作時皆遇上不同程度的困難,使到女性只能集中在某些所謂傳統女性工作的範疇中發展,例如:文員、護士、公共關係人員等。

胡女士說:「委員會關注到香港兩性之間現時的工資差距,無論是擔任同樣的工作或同等價值的工作,女性的工資仍不及男性。」

她強調婦女在教育與訓練方面,仍普遍受到制度上的歧視,未能得到平等參與的機會。委員會已向政府清楚表明反對「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因其帶有性別歧視。

胡女士說:「委員會建議設立中央機制去處理婦女關注的事務和統籌婦女發展。我們期待政府提出建議,從而提升婦女的地位。」

其他講者包括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胡美蓮女士、香港城市大學梁麗清女士、香港大學薄諳度先生和馬宣立醫生、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吳惠貞女士、新婦女協進會李偉儀女士,和壹週刊副總編輯陳貝瓊女士。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林貝聿嘉女士,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蔡劍華先生將講述非政府組織出席即將在紐約舉行的「北京世婦會五年回顧」會議的應有準備。

共超過一百位代表政府、婦女團體和學術界的人士出席會議。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