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社區巡迴活動推廣精神病患者的平等機會

01/04/2000

平等機會委員會於今天(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假將軍澳東港城舉辦社區巡迴活動,並邀請了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以及復康團體代表共同推廣接納精神病患者的訊息。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說「平等機會講求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並且有效地運用人力資源。部份僱主和市民有種錯誤觀念,以為精神病患者對社會構成威脅,大家必須迴避他們。這種偏見實屬不幸,對於香港約九萬二千名精神病患者來說是十分不公平的。」

「在得到適當的治療和照顧下,精神病患者亦同樣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定期診治﹑服藥﹑適當的輔導及社區的支持都有助穩定病情,令病人早日康復。一個情況穩定的精神病患者,就像你和我一樣,能夠而且應該有權過著正常的生活,絕對沒有理由把他們描繪成為危險﹑有暴力傾向或被社會遺棄的一群。」

胡紅玉女士說「精神病患者或與他們有連繫的人都受到《殘疾歧視條例》的保障。平等機會委員會自1996年以來,共接到91宗由精神病患者提出的投訴,當中56宗涉及僱傭範疇(佔62%),其餘35宗個案(38%)中,22宗與提供貨物﹑服務及設施有關-而這方面的投訴正日漸增加。」

這是在全港十八區舉行一系列推廣平等機會活動的第八站。

參與討論環節的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黃宏發先生和鄭家富先生、康和互助社聯會主席陳照昌先生、「十大再生勇士獎」得主周尚善女士、西貢區區議會副主席周賢明先生,以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殘疾事務科總監唐建生先生。

「我希望藉著今天這個有關精神病患者受到歧視的討論及活動,能有助消除偏見及歧視的態度。同時,我希望僱主能按照劃一的甄選準則來評核一個人的能力,而不是只著眼於一些不相關的因素。」胡紅玉女士說。

「委員會將繼續透過公眾教育,推廣社會接納精神病患者的訊息,包括為傳媒舉辦論壇及印製宣傳單張;為公眾舉辦社區活動、製作電台節目及教育講座;為精神病患者印備資料單張,使他們明白自身的權益;以及為醫護人員及社會工作者而設的研討會,藉以推廣及加強他們倡議精神病患者獲社會接納的角色。」胡紅玉女士說。

除了討論環節外,這個在將軍澳舉行的巡迴活動亦包括展覽﹑有關宣傳精神病患者應有就業機會的錄影帶播放﹑問題遊戲及「會見市民計劃」。

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2250與陳淑娟小姐聯絡。

查詢: 陳淑娟小姐    21062250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