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舉辦同值同酬會議

18/03/2000

平等機會委員會今日(2000年3月18日)舉辦「同值同酬」會議,來自政府、僱主組織、婦女團體、工會、人力資源從業員和學術界等共三百多人參加。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在歡迎詞中表示,會議是要帶出「同值同酬」的觀念,讓公眾開始討論。胡女士說:「我們支持實施「同值同酬」,並且相信達致同值同酬,對於消除基於性別而引致的薪酬差異至為重要。」

胡女士又說:「《性別歧視條例》規定,僱主在僱傭條款方面基於性別而歧視僱員是違法的。」此外,適用於香港的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規定,同等價值的工作,享有同等報酬(包括福利)和平等待遇的權利;在評定工作的表現方面,也享有平等待遇的權利。

會議主講者包括國際勞工組織的湯姆斯女士、立法會議員兼香港職工會聯盟秘書長李卓人先生、勞工處處長張建宗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宋恩榮教授、香港大學副教授兼香港商業與專業女性協會成員白嘉露女士,以及怡安顧問公司董事兼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梅柏庭先生。

湯姆斯女士在會上表示,「同值同酬」被國際勞工組織認定為一項特別的和急需的原則。此原則已在國際勞工組織《1951年同酬公約》(第100號公約)內列明。她簡略地介紹第100號公約的條文,分析世界各地男女薪酬不平等的情況,和實施「同值同酬」原則的方法以及所面對的挑戰等。她表示,截至2000年2月為止,第100號公約已得到174個締約國中的143個國家的確認,可見這是國際所接納的尺度。同時公約又是第二條得到最多國家確認的國際勞工標準。她又說,多個已確認公約的國家,正採取積極的行動措施,切實執行公約。而且有愈來愈多的國家正主動地朝這方向發展。

湯姆斯女士說,現時男女薪酬差異的程度因國家而異。一般而言,婦女的收入平均僅為男性的三分之二。她說,「同值同酬」是針對薪酬不平等現象的重要工具,她強調需要採取綜合方法落實「同值同酬」原則。

會議的其他講者從不同角度提出對「同值同酬」的看法。會上討論到的問題,包括現時香港的男女薪酬差距,和為正視這差距,而在制定法例及廣泛宣傳工作方面的需要。會上亦討論到實施「同值同酬」原則的正、反面意見,以及香港可以從其他已作多方面嘗試的國家的經驗中得益。

會議結束時,平等機會委員會宣布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如何能更有力地支持政府積極地逐步實踐《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所保證的「同值同酬」原則。工作小組的成員,包括政府及私人機構的代表和獨立的專家。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