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方便殘疾人士掌握資訊科技平等機會委員會邁出重要第一步

24/11/1999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於今天(1999年11月24日)推出更新的網頁,務求更方便殘疾人士使用。鑑於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委員會促請本港的公私營機構作出類似的行動,讓殘疾人士,尤其是視障人士,可以在毫無障礙下掌握資訊。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說:「我們的社會已由資訊主導,互聯網將是二十一世紀不可或缺的科技。互聯網和其他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影響全個社會的商業活動,以至個人活動及家庭生活。在這場資訊革命中,最重要的是不要遺忘了殘疾人士的需要。」

胡女士續說:「社會各種服務及設施方便殘疾人士使用的程度,反映出該社會對各類殘疾人士的接納程度,以及對個人取得資訊和服務等基本權利是否有足夠的尊重。」

胡女士說:「政府已把在香港推動發展、認識和使用資訊科技列為其中一項政策目標。市民從網上取得政府的服務,指日可待。我們謹呼籲政府更進一步,帶頭更新其提供資訊和服務的方式,使每個人都可以享用同等的資訊和服務。在這瞬息萬變的發展中,我們應顧及殘疾人士的需要,否則他們會進一步成為社會邊沿的社群。」

已更新的委員會網頁是為配合各類網友的需要而設計。有色弱的人士可以選擇單色版本、而有嚴重視障人士可以使用純文字本,配合點字顯示器、語音發聲系統或其他變換裝置閱讀有關資料。有弱視的網友亦可以按照本身的需要,自行調校字體的大小;至於無法使用滑鼠的網友,可以使用功能鍵瀏覽網頁。

委員會行政事務科總監陳奕民先生說:「委員會的新網頁已得到‘Bobby’的認可。‘Bobby’是美國應用特殊科技中心所創製的一個網上工具,專門分析各個網頁是否方便殘疾人士使用。要得到‘Bobby’的認可,必須符合若干條件,例如,為網頁上所有非文字元素提供同等的純文字版本,並確保一切彩色資料備有單色版本。」

1999年十大傑出青年得獎者之一莫儉榮先生是失明人士,曾瀏覽委員會更新的網頁,並証實該網頁方便使用。他說:「能像其他人一樣獲取資訊,大大提高了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我很高興平等機會委員會率先行出這重要的一步,提倡互聯網須方便殘疾人士使用。製作純文字網頁不太困難也不昂貴,但卻對我們有很大的意義,它讓我們重拾視野,邁向光明的道路。」

胡女士總結說:「資訊科技的進步可拓闊殘疾人士的教育和就業機會。使他們的生命更豐盛,協助他們獨立生活和完全融入社會生活。從實際角度看,也可減輕社會開支。但更重要的,就是實現人人享有平等機會。」

已更新的委員會網頁亦顧及市民大眾的需要,在版面編排、設計和資料連繫架構等方面作出改善,同時網頁有更多互動方式。例如:個別人士可以填寫委員會網頁上的投訴表格,根據反歧視條例作出投訴。


查詢:陳蘭妹小姐21062149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