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公布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正式調查結果

26/08/1999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調查發現,教育署用以分配小六學生到各中學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是性別歧視,原因如下:

(i)同一學校的男女生按性別分開處理-使用性別曲線調整校內積分,定出用以分配中學學位的最後分數;

(ii)在編定派位組別時,男生和女生分為兩隊不同的隊伍排列,導致男生和女生的劃分派位組別的分數不一樣;

(iii)男女校均需採納男女生固定比例制。

委員會建議:

政府、教育統籌委員會和教育署署長應按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及他們本身在法例之下的責任,檢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消除當中的歧視成分,以確保在中學派位時,男生及女生均不會受到歧視。

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說:「我們希望男女生得到最好的教育,男生或女生都不應因為其性別而得不到入讀他/她所選擇的學校的機會。」

「委員會期望與政府、立法機關、教育界和傳媒一起努力,改變現時的情況。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自1978年開始運作,一直沒有重大的改變。反歧視條例已經實施,是時候檢討這個機制。」

教育署在1998年7月首次公布每個學生所屬的派位組別。在比較學生之間的派位組別後,這制度是否帶有性別歧視成分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平等機會委員會在1998年9月21日就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展開正式調查。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