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致力打擊系統性歧視

14/01/1999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今年將集中力量打擊系統性歧視。

委員會主席張妙清博士在今日(一月十四日)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上回顧了委員會1998年的工作表現,並重點介紹委員會1999年的主要工作。

張博士說:「1998年委員會工作量激增,我們所調查的歧視投訴增加接近三倍。過去一年的工作已取得相當理想的成果。」

她指出,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提出,需要調查及調解的投訴個案由97年的98宗,大幅增加至1998年的310宗。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個案則由1997年的70宗倍增至1998年的152宗。

張博士說:「委員會經分析歧視投訴的趨勢及模式後,我們相信,僱傭範疇和教育範疇中均存有系統性歧視,歧視做法甚為常見。」

她說,在委員會處理的個案中,有些求職者由於家庭成員有精神病病歷而不獲錄用。這樣的選拔條件是明顯歧視。此外,在學校方面,學生在選科時沒有真正選擇權。例如,常見的是男生要修讀工藝科而女生要修讀家政科。

張博士強調:「系統性歧視影響眾多的人。要根治問題,我們需要從基本著手,諸如研究招聘政策和檢討傳統做法。」

「我們有決心打擊系統性歧視。我們可以透過正式調查、司法覆核和個別案件的法律訴訟,解決這個問題。」

張博士在新聞簡報會上又扼要介紹了委員會推廣平等機會的全年計劃,包括在全港作一連串的巡迴展覽,及以兒童和年青人為對象的宣傳及教育計劃。

張博士說:「宣揚平等機會觀念宜自幼兒開始;委員會正製作一個適合幼稚園和幼兒園使用的平等機會兒童教材資料套。」

「我們又為小學舉辦『街坊小子』木偶劇場,使小學生能透過木偶的生動演出認識平等機會觀念。」

張博士又說:「委員會又與教育署合作,為中學生製作一輯有關歧視問題的教育電視節目。」

張博士預期1999年委員會將會十分忙碌,但可望得到理想工作成績。她承諾委員會將不遺餘力地消除歧視和推廣平等機會。

查詢:平等機會委員會熱線       25118211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