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舉辦研討會探討《殘疾歧視條例》的影響

24/01/2008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08年1月24日)舉辦了「《殘疾歧視條例》十年努力.開拓未來」研討會,以檢討《殘疾歧視條例》自推行以來的影響及探討未來路向。研討會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先生主禮。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先生在歡迎詞中表示:「平機會作為一個法定機構,負有消除歧視和促進男女和殘疾人士平等機會的責任。自1996年9月成立以來,平機會與逾千夥伴機構攜手合作,致力服務香港,令任何人,不論其性別、殘疾或家庭崗位,在日常生活得到平等機會。與十年前比較,香港在平等機會方面已有顯著的改善,然而我們仍需繼續努力,尋求更多方面的進步。」

鄧先生解釋,近年社會在處理殘疾事務方面,在思維上出現了一個重大轉變,他表示:「無論在本地或海外,愈來愈多的社會大眾開始接受以權利為本的方式處理殘疾事務。隨着聯合國通過《殘疾人權利公約》,現在是適當的時機,檢討香港在過去十年來殘疾人士權利的發展,並且探討未來的路向,尤其是把殘疾人士權利納入主流的議題。」

國際人權法專家及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研究)薄諳度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表了主題演說,探討香港如何透過《殘疾歧視條例》落實《殘疾人權利公約》,及公約對其他相關法例、香港殘疾政策及計劃的影響。

來自內地的專家及代表出席了研討會,並參與了不同學術報告會的討論,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鄭功成教授發表了一份有關中國殘疾人社會保障現狀及發展思路的文章,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國際部處長張國忠先生及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的代表,則就中國內地落實《殘疾人權利公約》及發展殘疾人事業的經驗與啟示發表演說。

本地專家及持份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博士;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郭鍵勳博士;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學務總監許俊炎先生及平機會增選委員莊陳有先生亦在不同的學術報告會上發言,討論在僱傭、融合教育、精神健康服務及無障礙社區等範疇上,為殘疾人士建立公平競爭環境的未來路向。

超過270名國際人權學者、復康機構代表、教育界人士、人力資源從業員和政府官員出席了今天的研討會,分享了他們對在香港各個生活範疇推廣殘疾人士權利和平等的看法。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 2106-2226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