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結束北京三天交流行程

18/07/2005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會)委員與高層職員到北京與七個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及政府部門進行為期三天緊密交流行程已經結束,一行人亦已於2005年7月15日返抵香港。


委員會代表團的行程如下:


2005年7月12日


拜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錢小芊副主任)


拜訪民政部 (李立國副部長)


拜訪港澳辦 (張曉明副主任)


2005年7月13日


拜訪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牟本理副主任)


拜訪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下屬婦女法律援助中心(莫文秀副主席)


2005年7月14日


拜訪中共中央黨校 (李君如副校長)


拜訪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下屬機構北京市殘疾人就業指導中心 (王新憲副主席)


委員會的代表團包括八名委員和九名職員。委員包括主席、鄭國杰博士、蔡惠琴女士、羅觀翠博士、勞永樂醫生、譚香文議員、沙意先生和葉健民律師。職員包括規劃及行政總監、署理投訴事務總監、總平等機會主任(投訴事務)、政策及研究組主管和機構傳訊及培訓組主管,以及四名職員。


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說:「這次交流所討論的題目,包括個人權利的保障、婦女及殘疾人士的充權問題。在少數族裔政策方面,有關的機關曾向我們介紹內地建立和諧社會的制度及架構。這些學習有助委員會職員處理從國內來港人士的情況。」


「委員及高層職員可以從交流中學習到國內協助弱勢社群的法律機制及架構的進展情況。當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已設立了一條全國熱線,此外亦有律師接聽需要緊急服務的婦女來電 ;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已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建議,就精神病患者的健康護理、就業及相關權利,立法改善對他們的保障。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關注到少數族裔的經濟發展,平機會代表團學習到有關少數族裔的語言、文化權利、教育和就業的政策。」


「我們討論的成果將對委員會在研究、宣傳及培訓方面的工作有所幫助。在委員的同意下,我們將會透過正常的資訊發放,在委員會的網頁及通訊內,分享這次交流的結果。我們亦將會為沒有參與這次交流行程的員工安排一次分享會。」主席表示。


鄧先生還表示:「至於委員會的日常運作所引起的關注,委員會在上星期服務如常,一共處理了65宗公眾查詢及12宗投訴;相對來說,在前一個星期,委員會分別處理了55宗查詢及8宗投訴。委員會一直維持一套工作交付的制度,而在北京和香港的同事亦每日保持緊密聯絡。」


曾參與這次北京交流團的勞永樂醫生同意:「我們成功地達致這次訪問的目的,就是建立團隊精神、讓委員及高層職員進行外地培訓,及與國內相關機構作出友好交流。」



查詢: 羅寶珠女士 21062226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