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公眾對香港傳媒描述女性的手法的意見調查

03/10/2008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今天(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公布了於2007年6月至2008年1月進行的「公眾對香港傳媒描述女性的手法的意見調查」(調查)之主要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現時的傳媒手法與公眾對本地印刷媒體描述女性形象的接受程度有很大的距離,因有關的媒體描述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和女性)造成負面影響。
 
有鑑於社會人士關注印刷媒體的露骨色情內容日益增多,憂慮到對下一代造成深遠的影響,平機會於2007年委託研究中心進行調查,目標為(1)了解公眾對本地傳媒描述女性的手法有何意見(2)評估公眾對傳媒描述女性的手法,以及對女性性別定型的接受程度;(3)就傳媒描述女性的手法與年輕一代的態度及行為發展的相關性,收集公眾意見;及(4)假如傳媒對女性的描述手法與公眾對性別觀點的接納程度不一致時,收集公眾對未來路向的意見。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面對面的住戶調查及焦點小組討論方式進行調查。在隨機抽樣選取的住戶中,共有1,031名成人接受訪問。此外,亦進行了46個單一性別焦點小組討論,當中共有322名人士參與討論,他們來自8個不同界別,分別為專業人士、社會工作者、教師、家長、傳媒工作者、學生、關注組織及公眾人士。
 
主要調查結果
 
(1) 性別描述 — 廣告及新聞圖片樣本
 
住戶調查當中,受訪者獲邀對三張有關「身體物化」的「廣告圖片」(Ad O1-3)、三張有關「性慾」的「廣告圖片」(Ad S1-3)及三張有關「性慾」的「新聞圖片」(News S1-3)作出評論。
 
大部分受訪者對於廣告圖片Ad O3 (59.6%)、Ad S3 (50.0%)及新聞圖片News S1 (79.7%)、News S3 (76.1%)感到不自在。有37.2%的受訪者對圖片Ad S1感到自在,人數比感到不自在的為多(7.4%)。整體上,只有四分一及一成受訪者分別對廣告及新聞圖片感到自在。大多數受訪者認為,社會整體上可接受這類廣告和新聞圖片。這結果與他們個人的自在感覺剛好相反。
 
女性及較年長人士較常對廣告及新聞圖片感到不自在。至於社會接受程度方面,四十歲以下、單身或離婚者及受過高等教育人士較多認為社會能夠接受該類圖片。
 
只有5%受訪者認為廣告吸引,一成受訪者認為有關新聞圖片能引起其興趣。至於廣告吸引力方面,性別是最經常有關連的因素,男性認為它們較吸引。
 
焦點小組方面,研究人員向焦點小組成員展示了4類樣本,分別為:商品廣告、身體美容廣告、雜誌封面和報章新聞。
 
有參與者表示,不能接受樣本中的身體美容廣告和雜誌封面所描述的女性形象;但亦有人持相反意見。約三分之一負面意見與身體美容廣告有關(112項),另有三分之一與雜誌封面有關(129項),當中的意見包括「不能接受」、「不喜歡」和「噁心」。正面意見包括「可接受」、「富藝術美感」和「尚可」,主要與商品廣告有關(214項)。男性較多提出正面意見。
 
傳媒工作者較少表達「不喜歡」和「噁心」的負面感受,而教師和家長則較常對樣本感覺「差劣」。社工、學生和傳媒工作者較常認為樣本「尚可」和「具吸引力」。部分人對印刷媒體樣本中氾濫的女性性感形象感到麻木,這情況已被公認為香港傳媒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2) 男性和女性的性別定型
 
人們早已明瞭廣告可以驅使、操控和塑造行為表現。本調查用了多個有關性態度量表,以評估受訪者對性侵犯的看法、預測與強姦有關的態度和想法,以及在不同處境下的行為。
 
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不贊成「女性前往對方家中是暗示願意發生性行為」、「假如女性受到侮辱,男性應該和對方打架」、「女性希望被強迫發生性行為」、「男性約會只為了性」、「女性支配男性」及「有些女性在性方面要求太多」等說法。對於「假如被丈夫打,太太應該離家出走」、「不戴胸圍的女人是為自己製造麻煩」及「對女性來說,家庭應較事業為重」的說法,同意的人較不同意的為多,尤其是年青及單身人士。
 
(3) 傳媒與公眾看法
 
大部分受訪者都明確指出,他們對本地傳媒中的女性描述的第一印象是來自雜誌。根據他們的第一印象,本地印刷媒體中最常見的女性形象是「身材」、「負面」、「女藝人」、「外表」、「性感」、「女性走光照」、「暴露」、「性」及「纖瘦和美麗」。
 
這與我們所理解的現今女性形象有很大差距。現今女性地位較以前高,又因女性扮演多重功能的角色、事業成功、經濟獨立、擁有良好教育程度、能幹,以及有著剛強和進取的性格,而更受尊重。
 
這情況顯示,受訪者所理解的印刷傳媒描述的女性形象與現實生活存在分歧。這解釋到為何受訪者對女性形象的描述都持負面看法,當中看法包括「對女性形象作負面描述」、「對女性作不合理的暗示」、「將女性的身體視為物件」、「採用不恰當的表達手法描述女性」、「對性作出不正當的暗示」,以及「具有違背社會公義的含意」。
 
(4) 下一代
 
印刷傳媒對下一代的影響包括更注意自己的外表、扭曲個人對於外表和性的價值觀、改變個人行為以達致特定的外表標準、對女性外表有較高的個人期望,以及增加個人心理壓力。
 
青少年和學生最受這類印刷媒體資訊所影響。商品廣告、身體美容廣告、雜誌封面和報章新聞對青少年帶來的影響,包括社會價值和道德標準下降、作出刻意的行為以達致特定外貌標準、為女性帶來心理壓力及對性的態度趨於隨便。青少年把自己或他人的身形,與傳媒描述的模特兒形象比較,致使他們自信心低落,部分更在年輕時採用極端方法減肥。
 
未來路向
 
調查結果顯示,現時的傳媒手法與公眾對本地印刷媒體描述女性形象的接受程度,明顯有很大的距離。受訪者提出多個方法以抗衡傳媒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包括在社會作出三個層次的介入:(1)在學校及大學舉辦教育課程,建立道德標準和減少性別定型觀念;(2)進行有關傳媒影響的研究,以進一步收集資料及喚起公眾關注;(3)檢討現行政策與規例,並強調傳媒業界的自我監管機制及加強業內專業操守培訓。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表示:「傳媒中有關性的內容,加強了把女性視為性對象和女性的價值在於外表等性別定型觀念,情況值得我們關注。更甚的是,人們都以為自己受傳媒訊息的影響較其他人少,這現象只會令他們對有問題的傳媒訊息感到麻木,而意識不到它們的潛在影響。我們應讓公眾知道日常接觸傳媒資訊的潛在影響,以及它們對年青一代發展的衝擊。」
 
鄧先生總結說:「平機會有法定責任消除性別歧視及性騷擾,以及推廣兩性之間的平等機會。我們相信人與人及兩性之間均須要互相尊重,這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先決條件。我們應適當正視性別尊嚴問題,共同創建一個更健康、相互關懷的社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零八年十月三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