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人人有書讀 :平機會促請教育局確保香港少數族裔學生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11/07/2011

一直以來,少數族裔學生在求學時面對重重障礙。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1年7月11日)促請教育局,要確保少數族裔學生享有平等機會接受優質教育。

鑑於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上面對不同挑戰,尤其學習中文依然是最大的困難,平機會於2010年7月成立了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研究在教育制度中幫助少數族裔學生的措施,讓他們與其他人一樣有平等求學的機會,平機會的工作小組在今天發表的詳細報告中,向教育局提出9項建議,包括:

  • 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長遠而多方面的協助,從學前階段為他們提供語言及文化學習計劃,協助他們打好學習中文的語文基礎,融入主流小學;以至為他們設立有關教育需要和職業輔導的一站式服務。同時為非華語學生所提供的中文科課程設計和編改教材方面向學校作出指引;
  • 制定適合少數族裔學生能力的中文課程及測試系統,提供符合他們升學及求職需要的中文評估資歷;
  • 由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少數族裔兒童面對更多重的困難,故應及早介入並提供支援;
  • 推行公眾教育以提高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從而建立共融的學習環境。
如欲知更多詳情,請參閱報告(附件A)

《種族歧視條例》保障每個人不分種族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基於某人的種族而在教育及其他受保障範疇(如就業)對該人作出歧視、騷擾或中傷等行為,即屬違法。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表示:「教育是每個兒童的基本權利。香港作為開放包容的城市,必須確保每個人無分種族,同享這項基本權利,好使我們的人才得以盡展所長。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年輕人確信香港名副其實,是真正享有平等機會的地方,只要努力,大家定會有更好的前途。」

為協助少數族裔家長掌握本港目前教育制度的資訊,平機會製作了一張《人人有書讀》小冊子,當中指出《種族歧視條例》下少數族裔學生所受到的保障,讓家長知道他們的子女享有平等教育權利。小冊子除備有中英文版外,更提供六個少數族裔語言的版本。

工作小組在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期間,與持份者舉辦了3場分享會,請來專業教育人員、少數族裔家長和學生及服務少數族裔的非政府組織參與分享,以確定社會所關注的問題及大眾的意見,並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和改善措施。工作小組亦於2011年4月4日和教育局開會,就提高少數族裔學生接受教育的平等機會交換意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一年七月十一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