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巡視票站

05/11/201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今日(2011年11月5日)視察了部份票站,以了解殘疾人士是否可以方便地投票。

「我們很高興今年區議會選舉有超過90%的票站(452個票站中有425個) 能方便輪椅使用者。殘疾人士應與非殘疾人士享有同等權利,參與政治和公共生活。」林先生說。

除了票站提升了無障礙率外,林先生欣賞選舉事務處在聽取平機會的意見後,制定了多項遷就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在票站提供圖卡,說明投票程序,以協助選民(尤其是聽障人士、語障/閱讀障礙人士或不諳中英文人士);而各票站和選舉網站又備有以六種少數族裔語文(泰文、印度文、印尼文、尼泊爾文、烏都文和菲律賓文) 印製的區議會選舉資料。

在巡視「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後,林先生表示:「我們見到選舉事務處為方便少數族裔參與選舉而出作的努力。此舉方向正確,因為所有市民能平等參與選舉,是健康民主制度的基本要素,亦有助提高投票率。」

值得留意的是,在一些選區中,儘管選舉事務處識別出一些無障礙地點,但該等地點的業主/使用者拒絕借出地方作票站。選舉事務處只能把票站設於一些並非無障礙的地點,並安排行動不便的選民使用其他無障礙票站。

林先生呼籲無障礙地點的業主/使用者提供協助和合作:「要協助殘疾人士實現他們在政治和社會參與的平等權利,票站必須是通達無阻,令他們能有尊嚴和自立地行使個人權利。提供無障礙地點作為票站,業主/使用者就是令選舉更共融,為社會和諧作出貢獻。」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1年11月5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