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香港復康力量在職達人選舉2020」 頒獎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5/05/2021

葉(湛溪)會長、徐(玉珊)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在職達人」和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榮幸獲得香港復康力量邀請,出席今天「在職達人」選舉的頒獎典禮,與各位一起嘉許一群堅毅不屈的在職達人。他們每一位都有著激勵人心的奮鬥故事,不單展現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以及融入社會的決心,更讓我們明白到,殘疾人士與社會上每個人都一樣,具備工作能力和才華,只要給予適當機會,亦可發揮所長,為社會作出貢獻。

香港復康力量自2011年起舉辦在職達人選舉活動,表揚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障礙的殘疾人士以及他們的貢獻,希望藉此消除社會上部分人對殘疾人士的偏見和誤解。多年來,這個活動得到不同社會夥伴及機構包括平機會的支持,令每年的活動都舉辦得有聲有色。

的而且確,社會上不少殘疾人士都努力工作,默默耕耘,自食其力、自立自強。他們不單克服身體上的限制,還跨過社會上的各種障礙,包括環境上、制度上以至態度上的障礙。在新冠疫情下,他們面對的挑戰更大。疫症初期便有報導指殘疾人士難以獲取抗疫物資。另外,社福機構在疫情期間只能維持有限度的服務,亦影響對殘疾人士的支援和他們的康復進度。

疫情下經濟轉差,失業率上升,殘疾人士的處境則更是雪上加霜,不少人陷入長期失業。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復康達人都能不畏困難,積極面對,遇強愈強,堅持工作和幫助別人的心,實在是我們的典範,值得敬佩和表揚。

平機會一直呼籲大眾為殘疾人士提供平等參與社會的機會,移除他們在生活上面對的障礙。我們的理念與復康力量的信念─「推動傷健共融,締造平等機會」─可謂一致。除了執行反歧視法例,平機會亦透過宣傳教育、政策倡議、研究及培訓等工作,讓市民大眾認識殘疾人士的需要,並鼓勵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及志願團體等合作,共同為有能力、有理想的殘疾求職者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去年11月平機會首度推出「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這是全港首個有關平等機會的僱主嘉許計劃,旨在表揚在工作間積極推動多元共融和平等機會政策的僱主。計劃分四個組別,分別為性別平等、傷健平等共融、家庭崗位平等和種族平等共融。我們很高興計劃得到本港僱主踴躍參與,收到來自192間機構合共420份申請,這些機構共聘用了超過22萬僱員。經評審後,我們選出了160名平等機會僱主,昨天我們便在平機會辦事處舉行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頒獎典禮。這些得獎機構當中有上市公司、大集團,亦有中小企。他們印證了採納平等共融的政策,包括聘用殘疾人士,並不是慈善舉措或履行社會責任那麼簡單,而是能實實在在為機構帶來裨益,例如招納人才、擴闊顧客群,為機構帶動更多商機。

今天這個在職達人頒獎典禮,再次顯示殘疾人士的才能和職場潛力。我期望各位在職達人的故事,可激勵其他殘疾人士積極融入社會,活出豐盛喜悅的人生,並啟發社會上不同界別和機構,一起發掘和開拓更多工作機會予殘疾人士,讓我們建立真正傷健共融的社會。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