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平等機會委員會酒會

「了解平等機會─就平等機會施政方針」講話 — 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王見秋先生講辭

10/10/2003

何志平局長、各位婦女組織、復康界及社會福利界朋友,各位媒界朋友,各位嘉賓,大家好!

各位能夠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平等機會委員會的酒會,確實難能可貴。尤其是何志平局長公務繁忙,仍分身光臨,使今次的酒會增光不少,我謹代表平機會全體委員和同事熱烈歡迎何局長和各位,並致衷心感謝!

平等機會的觀念是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兼容和接納,平等機會並不是要人人相同,而是按個人的才幹和能力,享有平等參與的機會。事實上,我們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有其獨特和不同之處。平等機會的精神是指任何人不應因為一些不相關的因素,例如某人的性別,是否有殘疾等,而受到歧視;我們所關注的,是確保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享有相同的權利和責任,如能彼此接納,我們就能生活於一個開明、和諧和多元化的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於1996年成立,轉瞬已經7年。平機會的職責是負責執行三條反歧視法例,即《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根據條例,基於性別、懷孕、婚姻狀況、殘疾與家庭崗位的歧視行為,均屬違法;所涵蓋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及服務設施的提供和會社的活動等。

平機會的重點工作是處理市民根據三條反歧視條例所提出的歧視投訴,透過努力調解以達致和解。法律訴訟對於解決社會問題,尤其是嚴重的和根深蒂固的社會問題,並不是在所有情況下最好的妙藥良方。相反,調解的好處十分多,這是一個快、廉、簡的方法。如果雙方面或者多方面能夠平心靜氣,以耐心、了解、同情和理性的態度去處理問題而達成共識,得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這既可締造雙贏局面,亦可避免了昂貴的訴訟費用和漫長的時間在法庭爭論,故此,調解才是處理投訴的最好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其他的選擇途徑,平機會才會考慮法律訴訟。

平機會自1996年9月開始接受投訴以來,至今已為1044宗個案進行調解,其中667宗,即是超過六成的個案可以成功和解。

平機會另一項主要工作是公眾教育,相信大家都同意平等機會在香港而言是一個較新的理念。要消除歧視,推動平等機會,當中涉及一些文化習慣及社會觀念的改變。為此我們深明公眾教育的重要。一直以來,平機會提供不少培訓課程予政府部門和工商機構,目的是要將平等機會觀念成為主流思想和實踐於工作間。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務求令市民明白和接受平等機會觀念和所帶來的好處。

最近,平機會與香港電台聯合舉辦全港首齣平等機會音樂劇 – 「平等機會共同體」 的一系列活動,以殘疾、性別及家庭崗位歧視的真實個案為背境的廣播劇,將於本月13日至24日在港台第二台播出。而今次重點宣傳項目「平等機會共同體」音樂劇亦會於本月25日假座葵青劇院演出,由著名歌手梁詠琪小姐和黃凱芹先生主演。

為進一步加強與市民的溝通和宣揚平等機會訊息,我們考慮在報章開設「平等機會專欄信箱」,逐一解答市民的問題。另外,我們亦計劃與不同機構,例如私隱專員公署,結成夥伴關係,合力推廣我們的信念。

7年不是一個太長也不是太短的日子,7歲大的平機會也到了適當的時候,對工作作出探討,務求使到平機會的工作可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在這方面,得到平等機會委員會全體大會議決授權,我很高興宣佈已經委任前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朱楊珀瑜女士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系周永新教授以個人身份為平機會主席的顧問。朱太和周教授亦欣然接受委任,我非常感謝他們的幫忙,為香港作出額外的承擔和貢獻。相信在座都認識朱太和周教授,故不需要由我多加介紹。

朱太和周教授的任務非常繁重,他們除了檢討平機會的行政架構,務使平機會運作更為暢順及符合成本效益外,同樣重要的工作就是為平機會定位,制定政策。根據三條反歧視法例而確立平機會應該擔當的角色、工作的重點及優先次序,務求資源更能有效分配。朱太和周教授會同時探討全球各地包括亞洲地區在平等機會的立法和實施情況,尋求合適香港環境和現今社會訴求的方案,以務實的態度和取向,將平等機會觀念實踐於社群。

朱太和周教授完成檢討後,將會向我提交報告,再交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大會討論定案。

平機會非常重視與非政府機構和福利界的關係,所以我作為主席,首要任務就是要加強與弱勢社群團體的溝通和合作。我深深明白弱勢社群在社會上無論在就業、交通、享用設施、接受服務、科技甚至是教育等方面,都較為困難,故此平機會尤其關切這一群朋友的需要。為了加強溝通,我和我的同事由9月初開始,已經定期與不同組織會面,亦會設立一條熱線,由專人主理,聆聽你們的投訴和寶貴意見,使平機會的工作方針更為切合你們的需要。

此外,平機會亦已於九月間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為志願組織舉辦平等機會工作坊。我們深信,弱勢社群或福利機構如能夠更加明白平等機會法例的條文和原則,將有助合力推動平等機會。

平機會對弱勢社群的工作、溝通和合作只有加強,不會減少。平機會的服務會更加專業化,更加多元化,做到平機會面前,正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隨著國內的開放和迅速的經濟發展,近年來香港與國內的經貿關係和其他方面都得到更加緊密的聯繫,我相信平等機會的概念在國內是有推廣的市場和實際的需要。所以我覺得在這一方面我們和國內平等機會的相等組織,例如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等,存在交流和發展的空間。我們會積極在這方面努力和國內的有關團體建立關係,並且加強溝通和合作,謀求在平等機會方面得到更廣泛的認可和成就。

此外,我們會同時繼續和世界各地平等機會機構保持緊密聯絡和跟進這方面的發展。

平機會正積極進行檢討三條有關法例,同時研究設立一個平等機會審裁處。完成檢討工作後,我們將向政府和立法會提出修訂立法。

實現平等機會的理念,要人人出力,責無旁貸。我們會抱著持平、摯誠和廣闊的心胸,服務社會。不論是政府官員也好,普通市民也好,一視同仁,不偏不倚,大公無私,以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原則依法辦事。

平等機會的工作任重道遠,由於關乎意念及思維的革新,故需要長遠教育,讓市民明白這個觀念及其所帶來的好處。再者,我們更需要把平等機會的原則,納入日常生活中,這些都是富有挑戰性的工作,故此我們需要大家和傳媒朋友的支持,為締造一個更美好、更和諧和更平等的社會共同努力!

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