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同心圓系列:Me Time 愛‧我的時光」計劃閉幕禮

紫荊青年商會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08/08/2020

甄倩儀會長、黃希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紫荊青年商會的邀請,讓我可以參與今天的活動,分享一些有關香港女性精神健康的看法。自農曆新年至今,全城都為了抗疫而奔波勞累,無論是需要上班的、留家工作的抑或是全職照顧家庭的,都各自要承受巨大的壓力。學校停課,令家長要花更多時間和資源去照顧子女和支援他們在家學習。女性在家,突然要由一位女兒、妻子或母親同時分身,成為父母的照顧者、子女的老師及在家工作的職員,很容易在兼顧眾多角色之際身心俱疲。

由紫荊青年商會舉辦的「同心圓計劃」,旨在關顧女性的身心健康發展及鼓勵女性發掘個人潛能,貢獻社會之餘,同時提升個人經濟能力與自信。要達到這個目的,女性的工作、家庭和私人生活的平衡是極為重要的。大家可能會問,家庭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是男女都需要的嗎?不過事實上,在傳統社會的觀念影響下,照顧家庭、長者與子女的責任,很多人仍然認為應該落在女性身上。女性要兼顧家庭與工作,很容易顧此失彼。「Me Time愛‧我的時光」計劃,透過不同的工作坊讓女性了解到「Me Time」的重要性,推動她們實踐每日半小時的「Me Time」,暫時放下各樣要處理的事情,以合適的方法關注自己的身心靈,釋放壓力和作內在溝通,從而尋回自我的核心價值,繼續勇敢面對每日的挑戰。

要舒緩本港女性的身心壓力,政府與社會各界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平機會多年來不但致力鼓勵僱主推行家庭友善政策,促進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我們更加是「精神健康月」的長期支持機構。平機會亦很高興今年7月,立法會終於三讀通過法定產假由現時10周延長至14周,新增的四周產假薪酬支出將會由政府承擔。而歧視法例亦於較早前獲立法會通過了修訂,令餵哺母乳的女性受到更廣泛的保障。這些修訂充分體現了政府對落實『家庭友善』政策的支持,亦與平機會多年來所提出的建議相符合。

「疫境」之下,我希望來自各界的社會伙伴都繼續發揮您們的影響力和正能量,與平機會同心攜手,建構一個沒有歧視、平等共融和更加健康快樂的香港。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