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國際不再恐同日2016」
跨性別權益會、大同、女角平權協作組、香港彩虹、香港女同盟會合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15/05/2016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大會的邀請。作爲執行反歧視法例及相關工作的法定機構,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使命是促進社會共融、消除社會上任何形式的歧視。為小眾的平等權利而發聲,是平機會多年來的一貫立場。

雖然,目前並沒有法律禁止基於性傾向而作出的歧視行為,平機會亦沒有法定的權力去處理這方面的歧視投訴,但我們相信,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人士也是社會一份子(以下簡稱LGBTI),同樣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這也是我今天代表平機會出席國際不再恐同日2016的原因。

然而,多年來,支持與反對LGBTI人士平權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目前仍然有很多人對於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議題缺乏認識,有些人會把同性戀者、跨性別人士或雙性人混為一談,又或者將同性戀、跨性別等同吸毒、亂倫、濫交或各種不道德甚至是犯法的行為。正因為這些誤解,令LGBTI人士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是就業、教育、貨品及服務的提供方面都得不到平等的對待。更甚的是,令LGBTI人士面對沉重的精神壓力,影響精神健康及生活質素。這些都是今年IDAHOT重點關注的事情。

根據平機會於今年1月底公布的「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的結果,顯示LGBTI人士經常受到歧視,因此有必要透過適當的立法來保障他們最基本的權利。我再一次強調,這些只是最基本的權利,我們最希望的,是大眾都明白,每個人都應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平機會已把研究報告呈交政府考慮。我們理解社會大衆對於應否立法及如何立法具有不同的意見,但無論我們的意見如何不同,我發覺我們都有同一個信念,就是絕不容忍在公共範疇基於他人的性傾向、性別認同或雙性人的身份而作出歧視。

一直以來,平機會並非要鼓吹同性戀、或改變任何人的思想或道德觀,而是希望保障所有人在公共範疇如就業、教育、接受貨品及服務等,不會因為性傾向等不相關的因素而受到歧視。今天出席這個活動的朋友,相信都很清楚明白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恐同」。但是,社會上仍然有為數不少的人士擔心,讓LGBTI群體享有平等機會,仿佛就是破壞傳統家庭價值、認同不道德的行為、損害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等等。這些憂慮和恐懼,其實都是源自很多未知的因素,因此,我們認為更加需要透過透徹的討論而釐清事實。

作為學者,我認識到一位很有名的管理學之父Peter Drucker,他曾經說過:「leadership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在香港,已經有越來越多僱主簽署了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推出的約章,承認同志在僱傭範疇的平等權利。希望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亦彰顯領導地位,積極考慮就立法的內容及範圍進行公眾諮詢。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增進大家都對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了解,克服恐懼,憑認知達至互相尊重,一起建構共融的社會。謝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