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愛+家」親親創意拍攝活動
香港工會聯合會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08/05/2016

林淑儀會長、梁頌恩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由工聯會主辦的「愛+家」親親創意拍攝活動。今天適逢是母親節,在此祝各位母親度過愉快、難忘的一天。
  • 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其中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消除歧視和推廣平等機會。我們一方面透過執行法律為受歧視的人提供申訴途徑,另一方面則透過宣傳教育協助市民認識反歧視法例賦予大眾的權利和責任,並進行政策研究及倡議,務求為社會制度帶來正面積極的轉變。
  • 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多年來關注婦女權益,凝聚了各個婦女團體的力量,為本港的在職女性,特別是基層婦女爭取平等權利,致力宣揚兩性平等、家庭友善的理念,又透過各種活動喚醒各界對基層婦女的關注,是平機會多年來的合作伙伴。
  • 關於保障女性權益,平機會一直致力促進兩性平等,並推動社會關注在職婦女面對的困難。剛剛過去的星期三,平機會便公布了「中小企懷孕歧視狀況及對在職母親負面看法之研究」結果,顯示有22%的受訪僱員指稱曾在懷孕、放產假時及在分娩後復工的第一年受到歧視。
  • 事實上,在職婦女需要兼顧工作及照顧家庭和孩子,一點也不容易。為此,平機會積極呼籲社會各界為僱員推行家庭友善政策,為有照顧家庭責任的僱員提供合理的遷就。所謂「家庭友善」的僱用政策,是指僱主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角色的政策。這些政策最主要目的是透過提供彈性及靈活的工作安排,讓僱員可有適切的選擇,在工作的同時,又能兼顧其家庭責任。現時已有企業實施了「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包括:男士有薪侍產假、彈性工時、兼職工作、在家工作和遙距工作等,讓員工既可有效率地完成職責,又不會忽略對家人的照料。
  • 除了向各界僱主宣揚家庭友善的僱用政策,平機會亦身體力行,於2014年參加由家庭議會舉辦的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並從一千多間參與的機構中,獲評選為2013/14年度「傑出家庭友善僱主」。同時,平機會亦榮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列為「同心展關懷」的機構之一。無可否認,在這個求才若渴的世代,企業實施家庭友善的僱用政策,讓僱員的工作與生活得到平衡,不但可挽留賢才、更可提升員工士氣,從而促進生產力與效率。
  • 今天活動的主題是「愛+家」,家庭的核心價值,在於家庭能給予每位成員一份愛作為動力。家人彼此之間如能提供精神上及實際上的支援,不但令家庭的生活變得豐盛,亦有助於社會的整體發展。相反,缺乏適當的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不但令個別人士與家人的關係漸轉疏離,其實亦有損他們在工作或學業等各方面的表現,變相亦令社會及勞動力構成損失。
  • 其實,要向家人表現愛與關懷,不一定要等到母親節、父親節或兒童節,畢竟親情是有賴一點一滴地付出,要靠耐性與時間悉心培養。我希望透過今日的拍攝活動,讓大家都能學到更多、反思更多。最後,我期望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能繼續與平機會緊密合作,攜手建立共融的社會。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