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平等機會委員會論壇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醫生 開幕辭

24/11/2015

各位來賓: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平機會論壇。

平機會由2012年開始舉辦週年論壇,今年已經踏入第四年。在第一年的論壇,我們有百多位持份者參加;到了今年,報名人數有三百多位,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對論壇反應熱烈,分別有少數族裔團體、教育界、復康界、關注組織、婦女團體、公營部門、政府部門、中小企、少數族裔團體的代表、政黨、議員,還有特別多謝代表領事館出席論壇的朋友。

這過去一年,無論是香港或全球的平等狀況都取得重大進展,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我們身處的亞洲,都出現了法律改革,或意見轉向及分歧的情況。不論在公私營界別,有關多元共融的議題仍是社會不同層面所熱議的話題,市民大眾一直對免受歧視的權利保障深表關注。對於早前在法國巴黎及黎巴嫩貝魯特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我們深表痛心,並對死傷者的家屬親友致以深切慰問。與所有香港人一樣,我們譴責這些暴力行為。作為香港這個種族多元城市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團結起來,並堅守我們對多元、包容、互相接納和扶持,以及平等機會的信念。

平機會舉辦周年論壇的目的是加強我們與持份者的溝通,讓大家更為了解我們的工作,攜手推廣平等機會。今天的論壇分為兩個部份,在第一部份,我會簡介平機會在2014/2015年度的工作,然後和平機會轄下4個專責小組的召集人及代表解答及回應各位的問題。平機會的委員透過轄下4個專責小組,指導及監察平機會的工作。論壇的第二部份,主題是探討少數族裔在教育和就業上面對的挑戰,我們一共有六位講者,內容一定會相當充實。

大家的文件夾上附有今天論壇的討論程序、平機會去年的工作一覽表,4個專責小組的工作簡報,最新出版的個案實錄,平機會半年刊、參加者亦可透過平機會的年報,更為了解我們的工作。今天大家可以用書面表達意見,各位的文件夾上都有兩張提問紙,大家可以將填妥的提問紙交予工作人員,我們稍後會馬上回應各位的問題 。

文件夾上亦附有一張綠色的問卷,我希望大家在論壇結束前花點時間填妥問卷,好讓我們了解大家對平機會工作的意見。

平機會在2014/2015年度的工作,可算是既充實而繁忙。在五個優先工作領域當中,《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及《保障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人士免受歧視》,都獲得公眾廣泛的關注。在展望平等機會的未來發展時,平機會第一步的工作是有系統地審視現時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綜合委員會在過去19年來的運作經驗,識別出條例需要改善之處,平機會在2014年7月就歧視條例檢討展開公眾諮詢,在這為期三個多月的諮詢期內,市民表達了廣泛的關注,而我們亦收到了超過125,000份回應。這次檢討帶來了理想契機讓我們作出實質改變,好讓香港作好準備,應付日後社會上不平等的情況及挑戰。我們預期在明年第一季公佈檢討的結果,向政府提交報告,並作出建議。

此外,平機會在過去數年亦把性小眾的法律保障定為我們其中一項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我們明白到,社會上對於這個議題有不同觀點,而且很多人都陷於既有的定型觀念之中。另一方面,終審法院就W案的判決以及很多國家在同性婚姻法例上的發展,亦凸顯了性小眾應有的權利,並對香港產生了漣漪效應,引起了不同社群熱烈討論和表達意見。

為了有系統地收集性小眾受歧視的證據,並為日後進行理性及以事實為基礎的討論作好準備,平機會於去年5月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我們預計在明年年初公佈研究結果。

平機會第三項重點工作項目是政府以「能否行使功能」的角度處理殘疾人士的需要。平機會一直促請政府在提供服務時,應考慮到殘疾人士受到態度上和環境上的障礙,令他們無法充分參與社會,因此應採用更廣泛的「殘疾」定義,並劃一定義。平機會將繼續監察政府康復政策的實施情況,評估有關政策是否符合《殘疾歧視條例》的規定。我們亦會繼續與關注團體和服務殘疾人士的非政府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積極參與他們的活動,攜手推動殘疾人士在各個生活範疇,包括就業、教育、貨品和服務設施的使用,享有平等機會。

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其對就業機會的影響是平機會第四項重點工作項目。平機會早前的研究認為,融合教育的資源、培訓和支援仍然不足,影響到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能力,令他們難以享受平等的教育機會,甚至日後失去平等就業機會。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跟進有關問題,並監察政府所推行的措施,包括施政報告所提出的要點,以確保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確保少數族裔得到平等教育及工作機會是平機會第五項重點工作項目。平機會得到政府撥款成立了少數族裔事務組,從今年四月起推出了一系列的計劃和活動。我們的策略是加強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時的系統性支援;促進少數族裔的就業機會;加深大眾認識少數族裔,及提高不同界別的文化敏感度,以促進社會共融。平機會聘請了不同族裔的人士加入少數族裔事務組。他們通曉多種語言,包括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旁遮普語、泰語,以及烏都語,幫助平機會與少數族裔建立夥伴關係,亦可擔當少數族裔和主流社群之間的橋樑。事務組將透過政策、培訓及外展工作三大方面應對少數族裔的需要。在論壇的第二部份,少數族裔事務組的同事將會詳盡為大家介紹有關的工作。

在這五項重點工作以外,我們亦關心到香港的年齡歧視問題,考慮到本港人口老化迅速及多方面對退休年齡及保障的關注,我們在去年6月開展了「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以加深對本港情況的了解。我們預計在明年一月公佈研究結果。

在過去兩年,平機會在倡議更包容政策的工作上取得正面回應,當中尤以我們的反性騷擾運動取得相當重要的進展。年內我們進行了一連串以教育界、商界及服務提供者等不同界別為對象的反性騷擾工作,更喜見《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於2014年12月獲立法會通過,堵塞了從前的法例漏洞,保障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亦見證平機會多年來倡議的成果。

在這裡,我想和大會分享一些在2014/2015的統計數字:

在處理查詢和投訴方面:
過去一年,平機會處理了17,781 宗查詢和716 宗投訴,當中77 % 投訴屬僱傭範疇。按照條例劃分,平機會處理的投訴中有55%與《殘疾歧視條例》有關;36% 關乎《性別歧視條例》;5%關乎《種族歧視條例》和4% 屬《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個案成功調停率為64%,為受歧視人士取得四佰多萬的賠償金額。

在法律協助方面:
- 處理了36宗法律協助申請。其中18宗獲給予法律協助,9 宗不獲給予協助,另有9宗在財政年度完結時仍在考慮中。

在宣傳教育和培訓方面:
- 推行了99項宣傳活動
-每年瀏覽平機會網站人次:一佰七十萬人次 
-69,700 位學生觀看了平等機會話劇
- 超過51,400僱主、僱員及團體參與平機會的培訓課程及講座
- 資助50項社區計劃以推廣平等機會訊息,款額達136萬

在政策研究方面,發表四個研究調查報告,包括:
- 職場性騷擾及歧視—服務業員工的問卷調查
- 香港工作間的歧視之研究
- 職場性騷擾及歧視—外籍家庭傭工的問卷調查
- 性騷擾—學界問卷調查2014

近年,本港社會的分歧日益擴大,每每困於紛亂意見和長期誤解之中。在推動社會前進時,我們必須要以互相尊重的態度作為基礎,才能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我們需加強各方領袖,包括政治、商界及社會領袖和市民大眾對多元共融價值的意識,並讓他們明白到,這些價值觀對本港的持續發展和成功至為重要。政府和其他公共機構確實有責任確保香港市民(包括不同小眾人士在內)的權利受到保障。然而,單憑他們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必須建立平台及營造機會,讓不同界別之間進行溝通和交流,以便攜手合作找出解決方法,並確保我們的社會上沒有人會遇到不公平的歧視。

平機會在彌補不同界別之間的縫隙,以及促進社會公開及持續討論平等議題方面,均擔當着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平機會的抱負乃建基於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力量,我深信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將為日後的社會帶來變革,我們定將繼續參與推動香港蓬勃和新的發展。我衷心感謝各位平機會委員在過去一年的貢獻、指導和支持,亦要多謝平機會的同事,以及我們的夥伴和持份者,彼此努力為達到這個遠大理想,竭誠盡心盡力地工作。

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