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啟動儀式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致辭

13/10/2015

張亮先生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會事務執行總監)、

余開堅先生 (新域劇團董事會副主席)、

陳達文博士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

蔡錫昌先生 (新域劇團創辦人兼藝術總監)、

各位嘉賓、各位戲劇界及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由新域劇團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的「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啟動儀式。

平等機會委員會很榮幸能成為這個計劃的支持機構。可能大家會問:平機會不是處理有關歧視投訴的嗎?為甚麼會跟戲劇扯上關係?其實平機會一直積極舉辦社區及教育活動,並透過與不同界別的組織合作,促進公眾了解歧視議題,務求將平等價值觀主流化,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建造和諧的社會。

至於這個平等共融戲劇計劃的淵源,要追溯到2014年2月的一個冬日,我跟Hardy初次會面,一起討論戲劇的教育角色和探討合作的空間。我和Hardy都有感近年香港社會不同階層的矛盾日益加劇,希望能透過一些具創意的活動,推動社區尤其是青少年多關心社會,並身體力行推動平等機會,消除歧視。我們並希望有關活動不是一次性而是可提供一個持續的平台讓年青人參與,從而擴大有關效應。

在該次會面後,Hardy提出了這個為期三年的平等共融戲劇計劃的構思,並在往後多個月不斷優化計劃內容,而平機會的同事亦在策劃過程中給予不少建議。很高興這個計劃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在此我要感謝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捐助。我亦要特別感謝Hardy及新域劇團多個月來的努力籌備,Hardy不單對戲劇充滿熱誠,更積極透過新的戲劇模式及製作,探索社會議題。當然我們還要多謝計劃的督導委員會,包括陳達文博士(Darwin)及余開堅先生(Jonathan)等委員的指引。

平機會作為這個計劃的支持機構,除了協助推廣計劃,更會就平等及共融等議題提供我們的專業意見,例如透過講座讓參與的同學了解歧視的概念及反歧視法例,並將有關概念融入戲劇當中。

我們期望這個戲劇計劃能讓青少年充分發揮他們的創造力及潛能。藉著創作及演譯過程,讓同學們探索社會現況,激發思維及開拓視野,並學會團結合作的精神。我更期望參與的年青人在人生的舞台上都學會接納、包容及互相尊重。事實上,平機會一直鼓勵年青人培養廣闊的目光和多元世界觀,更重要的是建立同理心,懂得理解及體諒別人的處境,即使面對意見分歧,仍能以開放的態度尊重差異,共同探求解決方案。我相信只要得到適當的引導,我們的新一代絕對可成為社會未來發展的新動力,為我們建構更平等的社會。

最後我謹祝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完滿成功,並祝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