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8/05/2020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

  1. 有關平機會過去一年的工作進度和未來工作計劃的詳情,已列載在文件編號CB(2)949/19-20(03)。

  2.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出現動盪不穩的情況,包括自去年6月開始的反修例風波,以及今年初的新型冠狀病毒病傳播。這些社會狀況對平機會的工作都帶來重大挑戰和影響。在2019/20年度,平機會接獲的查詢及投訴數字均較2018/19年度有所增加,而處理的投訴個案更達1,526宗,是自2002/03年度以來最高的數字。

  3. 這些投訴趨勢與以往不同,所牽涉的議題大部分都極具爭議性,包括反修例示威人士指稱受到性騷擾或被指對別人作出性騷擾;服務提供者拒絕招待內地訪港人士;以及醫護人員在防疫之餘被服務提供者如酒店杯葛等。在社會兩極化下,市民對這些歧視議題意見分歧,亦導致平機會在處理投訴時面對不少實際困難,無論平機會的判斷如何,難免會受到社會上不同群體非議或批評。

  4. 但無論如何,平機會一直謹守公正持平和保密的原則處理投訴。2019/20年度,縱使投訴數字上升,平機會仍能履行六個月內完成處理百分之七十五投訴的服務承諾,而每宗個案的完成處理時間平均為124天,較前幾年的140至150天有所縮減。

  5. 平機會於2017至2019年進行了有關管治、管理架構及投訴處理程序的檢討,有關檢討已完成,而檢討報告亦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供公眾查閱。我上任後詳細檢視了檢討報告書,因應其中一些建議進行了改善措施和改組計劃。平機會接納報告書內「以受害人為本」的方針處理投訴。為了落實此方針,平機會推行了一連串措施改善投訴處理程序,詳情已列載於上述文件中。

  6. 除此,平機會亦提出了改組的建議,由於當中牽涉額外資源,平機會與政府商討並取得額外資源。改組主要是將投訴事務科和法律服務科統一由一位高級領導人員統領,以便兩個部門在日常運作能夠更加合作無間。過去曾有批評指投訴事務科和法律服務科在處理投訴工作上各自為政、缺乏溝通,但這些結構性問題不會再存在。亦由於整體上的轉變,報告書內其他個別建議可順暢落實。

  7. 在法律工作方面,以往投訴事務科不能向法律服務科提供調查得到的資料,以後這情況亦不會出現。除了處理投訴人的法律協助申請,平機會的法律服務科亦會加重法律研究工作,主要是針對現行反歧視法例的不足。

  8. 而除了強化平機會的執法功能,我們亦會加強預防及教育工作。平機會於去年底擬定了未來三年的工作規劃,有關計劃已上載到平機會網頁。

  9. 平機會已取得資源成立反性騷擾專責組。這個組將在下個月成立,初步有四名職員,負責執行三個工作目標:(1)聯同法律服務科就擴大現行法例有關性騷擾的覆蓋範圍進行研究;(2)加強與各界持份者溝通,加大宣傳與教育的力度;及(3)與持份者聯絡、協調,為受影響人士提供第一站支援。

  10. 各位,平機會已成立24年,2021年是平機會成立25周年。過去多年,香港社會持續進展,出現的一些歧視議題是當年立法時未有所見,平機會需就這些議題展開方向性和策略性的研究。首先是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這個議題其實一直存在,但社會卻未有實質進展,因此需要積極處理,特別是在立法方面。2016年平機會提出建議進行立法的諮詢工作。在資源許可下,平機會將進行研究,有關研究並不是方向性的研究,而是要達成立法內容的討論,並進行廣泛公眾諮詢。

  11. 另一個議題是新來港人士及內地人士受歧視的問題。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內地人士遇到不合理待遇。但現行法例賦予平機會的權利只能對由受屈人提出的投訴作出跟進,對於一些社會出現的歧視現象,平機會未有足夠權力處理,尤其是缺乏當事人投訴,平機會只能發表措辭嚴正的公開聲明,亦因此被外界批評不能進行執法工作,故此平機會將研究法律,找出應對方案。

  12. 另一議題是年齡歧視。我上任後與持份者特別是工會會面,他們反映年長人士在尋覓工作及其他方面面對歧視,平機會亦會就此展開法律研究。

  13. 我們面對的社會日益走向兩極化,市民對歧視議題存在很大分歧,平機會可說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經常遇到大眾認為是歧視的行為,但因它們超越目前法律範圍,無法處理。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