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國際不再恐同、恐跨性別日2014」粉紅同盟‧國際特赦組織‧跨性別資源中心合辨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致辭

16/05/2014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感謝大會的邀請。作爲執行反歧視工作的法定機構,支持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人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這是平機會多年來的一貫立場。然而,自去年我出任平機會主席開始,支持與反對性小眾平權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

從表達反對立場的意見當中,令我明白到,目前仍然有不少人對於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議題缺乏認識,有些人會把同性戀者與跨性別人士混為一談,又或者將同性戀、跨性別等同罪行或不道德的行為。持這種論調的人,有些是因為對相關議題不了解,有些卻是刻意把性小眾描述得特別可怕,指控他們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引起大眾的恐懼與厭惡感,從而將自己歧視性小眾的言論與行為合理化。

最近,《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舉行公聽會,原意是討論變性人及跨性別人士的結婚權利,但從部份團體代表及個別人士的言論中,反映出有市民對性小眾(LGBTI)的誤解與偏見非常嚴重。有人說,如果承認變性人的結婚權利,會破壞婚姻及家庭價值。其實,無論有沒有變性,選擇與相愛的伴侶結為夫婦,正正是尊重婚姻及家庭制度,決心要與配偶無畏無悔地廝守終生的人,他們又怎能破壞家庭呢?

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心平氣和地想想,要是我們任由偏見與誤解的訊息延續,對於我們下一代又有什麼好處?面對全球一體化,我們應教育下一代如何能夠與世界接軌,在多元的社會與別人協作、平等共處,而不是讓仇恨與憎厭代代相傳。

要讓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人在社會上平等共融,最好由認識的親人、朋友或同事做起。我亦鼓勵大家參與粉紅同盟以及一眾協辦單位舉行的活動,藉此了解同性戀及跨性別議題。事實上,越來越多人明白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是因人而異的,實在無需要以批判的眼光去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時至今日,已有不同界別的朋友,勇於承認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令大眾明白,性小眾並不是傳言中那麼奇怪或難以接受,他們都不過是我們身邊時常可接觸到的人,他們也是社會上一般人,也可以是友善、正直和有才能的人。

平機會代表上星期(2014年5月8日)出席了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審議會,會上成員亦對香港未有立法保障性小衆免受歧視表達高度關注。就性傾向歧視立法方面,平機會一直支持立法,但有人以質疑平機會沒有法定權限為由,要求我們停止倡議的工作。

依照法律意見,平機會就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立法的倡議工作,是符合法例的涵蓋範圍的,是我們應該做的工作。根據《性別歧視條例》(480章第64條),平機會可作出所有為更佳地執行其職能而需要作出的事情或對此有助的事情,或為更佳地執行職能而連帶須作出的事情。因此,我們是不會停止倡議工作的。

為了徵詢公眾對消除性傾向歧視的意見,平機會現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研究,探討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所面對的歧視狀況,以及立法禁止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可行性。有關研究會考慮到性小眾、公眾人士及其他持份者包括法律專家的觀點。我們歡迎大家提出意見,並作出理性討論,以增加大眾對這議題的認識及了解。

最後,無論你是屬於小眾抑或大眾,很高興今天能見到大家一起為公義勇敢站出來,並向全世界展示,香港就是一個這麼多元共融的國際社會,讓我向各位致敬!謝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