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BIG LOVE DAY」大愛同盟音樂會
大愛同盟主辧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致辭

01/04/2013

各位大愛同盟的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我任職平機會主席的第一天,感謝大愛同盟邀請我參與這個富有意義的活動,亦很高興在此見到不少為同志平權而努力的朋友。剛才主持人說對了,作為醫生,我們不需要「醫治」同性戀,因為不論從科學、醫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有不同的性傾向並非疾病,毋需接受治療。性傾向既是與生俱來,是無法改變的,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個人的選擇,應該受到尊重。

可惜,有些人可能受到不正確資訊的影響及誤導,會對不同性傾向人士抱有歧見,而打破錯誤的觀念正是我們需要做的工作。藉著這個機會,我希望清晰地告訴各位,平機會將會支持不同性傾向的人士一起爭取平權,保障任何人都不會基於其性傾向而受到歧視。

然而,立法的過程是崎嶇的,我們不可低估這工作的難度。政府之前不就反性傾向歧視立法進行公眾諮詢的工作,正是因為立法會仍然有一些議員或政黨對此議題有保留或心存抗拒。事實上,在座各位也是選民的一份子,大家可向所支持的政黨及議員就反性傾向歧視立法提出討論,促使他們面對這個不能迴避的議題。

此外,部分宗教組織也對反性傾向歧視立法各有不同的意見,但只要大家明白到每個人都是生而不同的──有不同的性傾向,就正如大家的膚色、身高或體重也各有不同──只要彼此互相尊重,不論任何基因和潛質,都能各展所長,貢獻社會。一個真正平等的社會應該唯才是用,我們絕對不應以異性戀抑或同性戀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

在我接受聘任為平機會主席一職後,曾與兩個女兒討論她們對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見解,她們跟我說:「爸爸,這事情根本已無需討論,這不是現今社會正在發生的事嗎?」現時,世界各地也正在努力促使捍衛人權的政策能夠落實。

但我們可以怎樣消除社會上對不同性傾向人士的歧視呢?我相信立法將會是最有效的做法。在促使立法的過程中,我們要努力影響負責立法的人,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傳媒及社會輿論界等不同的持份者。我們要和平爭取,但同時不能放棄任何促成立法的機會。希望大家繼續為反性傾向歧視而努力,我相信我們定能逐步邁向我們的目標,使人人都能夠受到保障,不會基於不同的性傾向而受到歧視。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