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少數族裔青年社區參與融入嚮導計劃」
啟勵扶青會主辧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先生致辭

09/12/2012

魏主席、各位啟勵扶青會的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謝謝啟勵扶青會的邀請。今天很高興能與不同族裔的青少年共聚一堂,一起啟動這個創新的嚮導及領導計劃。

香港是個文化多元、有朝氣、有活力的國際城市,這大都會由來自世界各地人士共同建構,即使種族不同,但我們都是香港人,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我們的上一代,大部份也是由另一個地方移居這裡的。可以想像,他們初來港時,也曾屬於「外來者」,也曾遇到不少挫折,需要時間適應和融入,但是為了建設理想的新家園,他們都努力不懈、自強不息,於是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然而,一些在香港土生或土長的少數族裔人士至今仍面臨重重障礙,在生活上許多範疇難以享有平等的權利。有些人對少數族裔人士仍然抱有定型觀念,對他們的能力和表現心存懷疑,把他們視為「外來者」。不單止語言障礙,重要的是社會制度如教育、就業及社區發展配套的影響,更令他們難以透過爭取更高學歷,或更好的就業機會。

但是,我們不應灰心。對於明天,我們仍應懷抱希望。

綜觀全球成功的企業,甚至國家,都擁護多元共融的理念,用人為才,憑多元激發創意和動力。薈萃不同背景的人才,絕對有助增強整體的實力。相反,「排外」的意識,以及不平等的社會制度,不但無助香港的進步,更會令原本繽紛多彩的城市褪色。

保障所有香港人不會基於其種族而失去平等的教育及就業機會,是平機會其中一項重要職責。我們呼籲政府帶頭消除社會制度上的歧視和不公平。平機會亦多番呼籲教育局,為少數族裔學生制定另一套合適的中文課程,並加強對少數族裔學童在中文方面的學前語言支援。我們主張把教育少數族裔學生的技巧列作教師訓練課程的必修範圍,亦建議在通識教育中重點加入多元共融及平等機會的元素,讓下一代從小認識互相尊重、彼此兼容的核心價值觀。

今日參與這個活動的青少年,全都是香港的一份子,都有權利和義務去共同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希望來自各個族裔的同學,也以上一代為榜樣,不怕艱辛,向心中目標進發。就像這活動的名稱,大家都要「RISE」起來,勇敢為自己和身邊的人發聲,打破定型觀念,決心實現夢想。亦藉此機會向各位導師致敬,你們的鼎力相助,足以改變年輕一輩的未來。祝願這項青少年活動成功,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