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第34屆國際聽障青年營2012 典禮講辭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先生

01/08/2012

鄭會長、劉總幹事,各位朋友:

多謝大家的邀請。這次的盛會很有意思,讓我們來自各地的聽障年青朋友得以聚首,分享各地的文化活動及如何克服聽障的經驗。

在眾多有器官殘障的人士中,有聽障的朋友是最容易受人誤解的。他們外表看起來與常人無異,因此不易察覺,亦往往備受誤解,甚至以為他們看不起人,不願與其他人溝通。就算知道他們有聽障,亦往往由於他們溝通的方式手勢表情並用,常常會被覺得很「誇張」,甚至被朋友嫌棄,認為與聽障的朋友在一起令人尷尬。

再者,自小失去聽覺的朋友其實學習的困難很大,由於聽障直接導致學習語言困難,再加上懂得用手語上課的老師極少,所以聽障的同學們的學習困難普遍比其他器官或肢体殘障的同學更大,而升讀大專課程的同學數量一直都不成比例地低。

我來了平機會工作後,對聽障朋友們所面對的困難有了更切身的了解,尤其在了解過其中一位在本地大學畢業,但仍飽受歧視之苦,最終不幸選擇輕生的個案後,我深信我們應為協助聽障人士做更多的工作。這些工作包括: 如何加強主流學校老師對聽障同學的了解及培訓,幫助同學減輕學習困難。發展及推廣手語的使用,使聽障人士與其他人的溝通及相互諒解可以進一歩增加。發展更多適合聽障同學發揮的職業課程,改善他們的就業機會。以至在娛樂及文化活動方面,推廣手語的使用,使手語更加普及化。這些當然都是漫長的工作,但我們只要有決心去開展,是一定可以達標的。

香港中華基督教會長久以來都站在社會服務的最前綫,亦是最早發展殘障服務的非政府團體之一。我很高興見到今屆的國際聽障青年營成功在香港舉辦,使我們的社會對關注聽障人士的需要提供了一個聚焦的國際場合,我亦歡迎來自多個亞洲區國家的朋友,希望你們能夠在香港渡過一個愉快而有意義的青年營。

謝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