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平等機會網上教學資源啟動典禮暨幼兒教育專題講座
平等機會委員會及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及社會服務系幼兒教育中心 合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先生 致辭

02/08/2011

大家好!歡迎各位抽空出席今日的啟動典禮。

各位曾否想過小朋友究竟懂不懂得歧視別人?如果懂得,是不是成年人的世界出現了問題,小朋友「有樣學樣」?作為成年人,我們又應該怎麼辦?

先說一個報章報導過的故事。話說某學校辦聖誕派對,安排了各式美食讓學生享用。但一名巴基斯坦裔的小學生Usama一點都不雀躍,因為在派對中本地同學好少主動與他一起玩,有個別同學甚至對他說:「好憎你。因為你好黑。」同時,Usama又因為宗教的原因不可以隨便吃食物,故此派對上只能呆坐一角。

為何Usama的小同學們認為膚色較深會「乞人憎」?學校有沒有考慮到聖誕其實不一定是「普世」的節日?老師們有沒有顧及不同宗教對食物的選擇?一個簡單的故事其實展示了多元共融是如何的知易行難!

平機會早前委託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幼兒教育中心進行了一項「幼兒對平等機會及歧視的概念」的研究,亦証明兒童可以年紀輕輕已展現歧視的態度。待會在專題講座中,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講者將再詳細為大家介紹研究的詳情。我想大家要反思的是,當我們的孩子年幼時已展現排斥「非我族類」的態度,對他們日後在一個經濟活動急劇全球化的環境會否產生很大的矛盾?對他們成長後要真正成為「地球村」的成員是否構成很大的障礙?

小朋友可能會問父母或老師:「歧視別人有甚麼問題?只要不是自己被歧視就可以啦。」其實,在經濟市場一體化的世代,不論背景,不分種族,唯才是用已是清晰可見的大趨勢。假如我們的孩子反走上狹隘、封閉的歧視路,不懂得欣賞別人及接納各自的長處及特質,那他們的發展空間肯定有很大的局限。

父母師長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我們的思想行為都會成為小朋友模仿學習的對象。如果大人平日對不同種族或殘疾人士都是抱有歧視及漠不關心的態度,小朋友必然會「有樣學樣」。所以,父母師長應及早觀察孩子是否有歧視的態度,盡早糾正及培育他們建立較全面的與他人相處之道。否則,待歧視的態度變為孩子根深柢固的價值時,要改變將十分困難。

為協助父母及幼兒教育工作者推動平等機會教育,平機會早於1998年已印刷了一套「平等機會攜手創」幼兒教育教材套。隨著《種族歧視條例》於2009年生效及教學科技的發展,平機會今次委託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幼兒教育中心製作了一套「平等機會網上教學資源」。我們希望藉著更方便的網上平台,協助三至六歲的幼兒從小就認識平等機會的基本價值,及認識多元共融的生活觀。深信今日到來的都是有心人。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為香港的未來的主人翁加油。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