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慶祝「三 • 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
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辦

平等機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致辭

08/03/2007

各位嘉賓、各位工聯會的朋友:

工聯會成立至今接近六十年,多年來本著「與香港同步 與基層同心」的信念,全力維護僱員在就業及有關方面的權益,捍衛社會公義,在政治、社會和勞工事務上全面熱心參與,亦積極發展婦女及青年工作,這種不怕艱難、勇於承擔的精神,實在得到社會人士的廣泛認同及支持。

今日有機會與各位一起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我深感榮幸。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向來致力推動兩性平等,務求提高婦女地位,消除性別歧視,平等機會委員會透過一直以來的交流與合作,確實獲益良多。

我很高興能參與今天的晚會,就各位所關注的婦女就業平等機會及前景問題,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香港的反歧視法例

最近十年來,社會對就業平等機會的訴求越見普遍,對家庭友善政策亦日益重視,其中一個原因和反歧視條例的實施有相當的關係。 平等機會委員會在1996年成立,目的是執行三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 根據條例,基於性別、懷孕、婚姻狀況、殘疾與家庭崗位的歧視行為,均屬違法;法例涵蓋的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及服務設施的提供和會社的活動等,範圍涉及生活上多個層面。 其中僱傭範疇,更佔我們處理個案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職場中的兩性平等

去年六月,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人口政策邀請公眾發表意見。 這是個重要的議題,而平等機會政策,就是其中一個讓香港人才得到可持續發展的元素。

香港是一個土地面積有限的城市,我們最寶貴的“資源”是人力資源。 但是,在未來數十年,香港將面對勞動人口減少和人口高齡化的趨勢。

故此,我們必須善用兩性的潛能。 目前,我們見到香港婦女面對兩極化的境況;有不少婦女在多個範疇上達到自己的理想,表現出色,與男性平起平坐,在某些領域甚至超越男性,對創富亦有一定心得。 今年二月份發表的一項調查就顯示,全港有27萬多人是「百萬富人」,女性佔51%,是進行該項調查七年來女性首度超越男性。 可是社會上仍有相當多的貧困婦女。她們限於學歷和技能背景,只能擔任著薪酬低、工時長及工作環境較差的工作。 在無勞工保障又工資偏低的邊緣勞工人口中,中年婦女佔最大比數 [1]。

故此,雖然香港平均每100百名成年人當中,就有5名「百萬富人」,他們平均擁有五百六十萬元資產,但他們畢竟是少數人。 若說到工資數字,我們不可能對時薪十多廿元的工人視而不見。 在二零零五年,每月工資低於5,000元的女性超過42萬人(當中外傭約佔22萬人 [2] )。 同年,就業女性每月工資中位數為8,000元,較男性的11,000元為低。 引致這個差別的原因很多,包括女性與男性就業人士有不同的行業及職業分布、教育程度、工作經驗及工作性質。 若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在二零零五年從事非技術工人的女性每月工資中位數為5,000元,而男性就業人士的相對數字為6,500元。

香港的貧富差距,有許多前因後果。 我們希望社會具有公平公正的競爭及工作環境,讓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能力的工作崗位。 提供平等機會能減少貧富差距,亦能避免社會的不穩定和暗湧。 我認為,解決貧窮的適當做法,必須是推行可持續的措施,迎合不同群體的需要,提高邊緣人士的能力,讓他們在僱傭及其他範疇享有平等機會。

工作家庭難兼顧

雖然無論男性或女性的教育程度都一直有所提升,但在2006年第一季,當本港男性的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達71.1%時,女性只有52.1%(較英國、美國和新加坡都要低,只是高於日本 [3])。 既然新一代女性的教育程度已比以前顯著提高,我們實在有必要確保女性的潛在勞動力得以善用,在社會發展中發揮關鍵的作用。 然而,在現今香港的市場結構中,部分女性可能認為,要兼顧個人和家庭需要及同時外出工作,會兩邊不討好,進退兩難,因而沒有投身勞工市場。 在2005年,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以25歲至29歲年齡組別為最高,而從未結婚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68.4%),遠較曾結婚女性為高(44.9%),可見照顧家庭,是阻礙女性外出全職工作的一個因素。

家庭友善措施

因此,僱主和商界應考慮參考海外經驗,提供靈活和多元化的工作機會,例如兼職和職位分擔,以及推行更多家庭友善政策。 這一點,瑞典的機制可供我們借鏡。當地的父母可共同分享18個月的產假,期間由政府發放高達8成的薪酬。 今年一月我們舉辦了一個研討會,內容就涉及這類家庭友善政策及措施。 香港目前的稅基較狹窄,要仿效瑞典仍然有一段距離,但我知道這種瑞典模式已帶動了新的思維衝擊。 我們應推動新的思維, 包括, 從家庭角度看貧困婦女的問題 〈尤其是在職貧困〉, 家庭責任, 分工, 進而從新思考女性的家庭角色, 是否傳統觀念導致在職婦女要面對困境, 接受不合理的工作條件。 我亦相信會有更多僱主願意推行兩性平等及家庭友善政策。

政府亦可考慮增加協助基層父母照顧孩子方面的支援,從而擴大女性的勞動生產力,亦可以促進兩性在就業市場的平等機會,讓員工能兼顧工作與家庭崗位。

自強充權 人助自助

至於政府當局亦應考慮如何提供有效的培訓,提升勞動人口的工作能力,讓每個人,不論男女,都能善用自己的潛能和經驗。

在個人層面,我們亦應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能力。 在中國對外開放,全球越趨一體的年代,港人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

大家都知道,有些大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已把部份工序移往中國大陸或其他地方。 假設你買了一台電腦,部份顧客服務和技術支援可能是由中國大陸城市的一位服務人員向你透過電話提供的。 正如全球暢銷書「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 提到:當作者正在睡覺時,許多工作都外移了,作者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特別提到,印度近年培植了不少人才,他們爭取了許多外包的服務,包括研發電腦軟件、接聽全球的客戶電話、研究外國傳來的X光片等。 今天我們的競爭對手來自全球,企業可以將工作流程外判到世界每個角落,我們必須有努力提升自己的決心,才能在世界的競爭中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保持受僱能力,將自己最好的表現出來。

我們的社會應給予我們平等的機會,而我們亦應學習適應社會急劇的轉變。 平等的機會,是社會和諧的基石。

多謝各位。

 


 

[1] 在二零零五年,大約一半的女性就業人士為文員和非技術工人。在女性就業人口中,職業屬於經理及行政人員、專業人士和輔助專業人士的百分比由一九九三年的19.6%大幅上升至二零零五年的27.5%。不過,這數字仍較男性就業人士的相應的百分比(二零零五年數字為39.8%)為低。

[2] http://www.info.gov.hk/info/hkin/fdh.pdf

[3] http://www.susdev.org.hk/b5/paper/paper_ch2.asp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