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文藝晚會 —— 群芳綻放喜迎60載
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辦

平機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致辭

05/03/2008

大家好!很高興能出席今晚的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文藝晚會,在此感謝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的邀請。貴會在過去60年,因應不同時代市民及勞工的訴求,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為本港婦女爭取權益,對香港的進步和穩定實在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在過去60年,香港婦女經歷了不少轉變,社會地位亦有顯著的提升。早於四五十年代,戰後的香港婦女已逐漸打破了「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來從子」的「三從四德」生存模式。隨著經濟發展,婦女都紛紛投入製造業,賺錢養家。及至六七十年代,女性接受基礎教育的機會增加,改善了她們的就業機會。到八十年代,職業女性更為普遍,而且遍佈各行各業,已經不限於工廠女工或文員秘書。近二十年,女性在政界、商界及各個專業界別均有超卓的成就,人才輩出。群芳綻放60載,證明了香港社會的進步,實在值得每個香港人驕傲。

以前的人說:學會一技之長,便可受用終身。然而,現代女性的角色,越來越難扮演,一技之長,對現代女性來說似乎不敷應用。許多女性,在學時要發奮讀書,畢業後又要在工作上努力拚搏。已婚而又要照顧子女的女性角色更難扮演,她既是職業女性,又要身兼女兒、妻子、媳婦及母親等多重角色,如何把每一個角色演好?這是現代女性的重大挑戰。

雖然本港女性在過去數十年的地位不斷提升,政府及社會對女性亦有很多支援,可是女性在就業方面遇到的困難仍然不少。例如: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所提出的投訴中,懷孕歧視和性騷擾一直佔大多數,此外,不少基層婦女仍然面對職位及工資偏低、在職貧窮等問題,許多來自單親家庭,既要出外謀生又要照顧子女的基層婦女,更加值得我們關注。

另一方面,相信大家都同意,近年來本港部份傳媒機構,都曾刊登一些以渲染女性身體作為賣點的圖片報導,在描繪女性時的用字及角度,更有歧視女性、把女性角色定型化之嫌。這些都引起了公眾的強烈反應,因而觸發平機會進行一項「公眾對香港傳媒描述婦女手法的意見調查」,希望深入了解市民對兩性平等的意識。在平機會的網站,我們最近亦增設了一個名為「深思簡論」的項目,將一些引發思考和討論的時事話題轉化為短文,藉此與各界人士分享我們的理念。近來網上不雅相片的風波,就讓我們反思到性別尊嚴和把人的身體商品化所帶來的各種問題。我們認為人與人之間,和兩性之間,應該互相尊重,這是締造社會和諧的重要原則。

平等機會委員會負責執行《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至今亦已有十一年。我們致力消除歧視和推廣平等機會,協助大眾認識香港反歧視法例賦予市民的權利和責任,並就歧視行為提供申訴渠道。我們相信,建立一個和諧共融的社區,是一項重大的社會工程,要集合社會各界的力量,才可令這項工程更見成果。我相信根基深厚的工聯會將繼續發揮在香港的影響力,與平機會攜手推動和諧共融,消除歧視。最後,謹祝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會務蒸蒸日上!

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