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香港退休計劃協會午餐會

「鴕鳥症候群:香港的退休保障政策」——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先生

26/05/2010
  1. 十年前,香港為老化人口的未來退休生活設立了強積金計劃,目的是要協助人們年老時生活無憂。但是實況如何?假如我們以為設立了強積金就等如有了退休保障,無疑是埋首沙堆的鴕鳥心態。

  2. 香港目前的強積金計劃失敗之處有二:首先,它不能保障家務料理者及低收入人士,而他們大多數是婦女。其次,就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顯示,千億元的投資可以在瞬間化為烏有。個人強積金戶口未來的投資收益是難以預計的。

  3. 各位對於世界銀行退休保障的三大支柱政策都非常熟識,包括:
    • 提供社會安全網的公共支柱
    • 由私人管理及集資的支柱,處理個人的強制性退休儲蓄
    • 及自願供款支柱,由希望晚年生活過得好一點的人供款
  4. 在香港,強積金應是其一重要支柱,不過,它是一條偏弱的支柱。僱主及僱員的強制供款數目太少,而強積金管理費及其他的有關收費卻偏高。

  5. 此外,個人選擇失誤、金融海嘯或日益長壽等因素均可導致投資回報不足,而強積金並沒有為這些風險提供保障。因此,強積金顯然嚴重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尤其對中老年人來說,情況更為悲觀。

  6. 強積金未能解決低收入人士的貧窮問題。再者,由於香港收入日趨兩極化,低收入人士日益增多,私人儲蓄也是一個偏弱的支柱。不少工人每日工作12小時,每星期工作6至7日,但是他們的收入仍僅足糊口,遑論養家。然而,我們的社會數字上屬於第一綫的經濟體系,本地人均生產總值超過30,000美元。

  7. 無論是基於道德上或經濟上的考慮,我們都不能夠再假裝問題並不存在。低收入人士現時難有任何積蓄,賺錢能力會再因為年齡增長而逐漸降低。有些人要靠做散工的微薄收入來補貼他們的年老津貼,有些人則在籠屋等極差的環境中生活。

  8. 這問題將會變得更為嚴峻。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本應是我們最後的安全網,但因為沒有供款的支持,全部倚賴稅收支付,因此也只能是脆弱的支柱。基於以上兩支柱的偏弱,綜援金日後會成為越來越難以承受的負擔。

  9. 綜援金去年開支達186億元,較十年前增加43%。綜援金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由1998/99年的7.5%增至2008/09年的8.6%。至2008年底,53.4%領取綜援金的個案屬於年老類別。由於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相信這個數字會穩步增加。

  10. 現時五個人中,就有一個已經年屆60歲或以上。再過20年,這個比例將會變成三個人中有一個。很明顯,我們若要制訂一個適當的退休保障政策,差不多已經為時太晚。

  11. 平等機會委員會為何如此看重這個問題?皆因680,000的家庭料理者中,98%是女姓,而她們是完全沒有保障的。而25萬極低收入人士中,65%是婦女,她們得到的保障也極少。再者,很多非技術女工的收入仍遠低於非技術男工。

  12. 同時,離婚率持續大幅增加。現時每三宗婚姻中,一對會以離婚告終。我們預期許多沒有實質收入的主婦會變成單親。由於缺乏適當托兒和社會支援服務,單親在找工作時面對不少困難,更遑論籌算自己的退休計劃。

  13. 急速老化的人口將令社會資源緊絀。倘若不作出重大的政策改革,醫療照顧及社會服務實無以為繼。作為香港退休計劃協會的成員,各位一直努力推廣培訓、良好常規及健全的退休計劃管治。今日我呼籲各位繼續喚醒社會對退休保障的關注及協助客戶為退休作更好打算。

  14. 嬰兒潮一代正迅速邁進退休年齡,我們不可以再採取鴕鳥政策。要及早解決香港逼切的人口老化問題,我們需要在政策層面有更多的討論,為香港的未來努力。

  15. 那些終日在廚房忙碌及在街頭拾荒或工作的人,他們二十年後會怎樣?我們的社會未來又如何?漠不關心及缺乏行動的後果是可怕的。我強烈敦促特區政府檢討目前的強積金計劃,及認真研究其他退休保障方案,以免我們日益老化的社會進一步墮入黑洞之中。

(本文為中文譯本)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