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第四十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暨公開攝影比賽」 開幕典禮
海港青年商會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4/04/2019

何會長[海港青年商會會長 何維勝]、葉潤先生[籌委會主席 葉潤]、連會長[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 連冠豪]、葉主席[油尖旺區議會主席 葉傲冬]、劉明欣女士[主力贊助香港仙妮蕾德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經理 劉明欣]、李鴻鐧先生[協辦機構明峰攝影學會會長 李鴻鐧]、Mr Rico Chan [香港青年商會基金Beyond Vision Projects Mr Rico Chan]、各位嘉賓、各位參賽小朋友和家長:

 

早晨,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被邀請出席海港青年商會舉辦的「第四十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暨公開攝影比賽」。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個活動,亦大概是我參與過最大型的戶外繪畫比賽。據我所知,這個比賽是海港青年商會多年來的旗艦活動,每年吸引來自香港及不同地區、超過兩萬名家長及小朋友參與,對於能夠參與其中,我實在感到非常榮幸。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上周四(4月11日)才剛剛履新為平機會主席。這幾天我出席不同活動,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我對平機會工作的抱負和計劃。

 

平機會的職責是執行本港四條反歧視條例,為受到歧視的人提供申訴途徑,討回公道,並推廣平等共融的價值。而我的抱負就是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讓社會上每個人──不分性別、種族、身體狀況和家庭崗位──均可享有平等機會,以取得教育、建立他們的工作事業和生活。

 

今天這個活動正正有助建構一個共融社會。這個比賽鼓勵兒童走出課室與居所,認識社會,關心社群。透過國際巡迴展覽,小朋友可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文化特色。除此,比賽更設有不同組別,包括親子組和關愛組,讓不同能力、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都可一起參與,展示他們的創意和藝術才華,並讓小朋友學習欣賞和接納彼此的差異,實現傷健共融。

 

事實上,藝術無疆界,即使大家擁有不同背景、文化和身體狀況,亦可一樣平等地享受藝術、發揮藝術才華。兒童既是我們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我們必須協助他們從小認識尊重、多元和平等的重要性,好讓他們長大後懂得遠離歧視,甚至身體力行打擊歧視。

 

我知道每年繪畫比賽都有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地道美食。香港既擁有豐富的多元文化,又是聞名中外的美食之都,可能各位參賽者都正在掙扎究竟應挑選那種美食作為題材。至於我最喜愛的本土美食就有咖喱魚蛋、魚肉燒賣和腸粉,我期望看到大家將這些食物演譯在畫板上。

 

最後,再次多謝海港青年商會的邀請,我祝今天這個活動圓滿成功,希望各位家長和小朋友在繪畫之餘都可與不同地方的朋友交流,享受一個充滿藝術氣氛又輕鬆愉快的上午。多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