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平等生活‧開心共融」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歡迎辭

13/10/2019

聶德權局長、陳敏娟副處長、張偉良先生、羅乃萱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今天抽空出席「平等生活‧開心共融」活動。

平機會一直致力推動傷健共融,讓殘疾人士平等地生活。今年是平機會連續第二年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宣傳活動。我們希望透過廣播劇、電台宣傳環節、訪問和公眾活動,加強市民對《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明白傷健共融的重要性,進一步推廣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的信息。

我上任平機會主席一職已經6個月,我想利用這個場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傷健共融的一些看法。平機會一向致力推廣平等機會,尤其是殘疾人士,希望他們可以平等地生活、工作和接受教育。自我上任後,我接觸了不少殘疾團體,我深深體會到殘疾人士是不需要我們的同情或憐憫,相反,如果大眾能夠易地而處,以設身處地的思維去了解殘疾人士,將更容易發掘彼此的共通之處,互相欣賞、互相學習。

要令殘疾人士獨立自主去選取他們喜愛的生活方式,我認為社會不需要為他們安排生活中每項細節,然而,社會有責任為他們提供一些適當的設施和措施,讓他們平等地發揮潛能。因應他們不同的殘疾需要,市面已有很多新科研產品為殘疾人士提供便利,改善他們的生活,例如一些出行設備、日常使用的器具等等。

雖然科技的發展可以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然而,社會對他們的歧視和偏見,卻未有減少。近月發生的社會活動對很多無障礙設施造成破壞,令殘疾人士受到影響。我相信絕大部分市民都會認同,這些破壞確實影響了殘疾人士,可惜有小部分人卻無視殘疾人士的需要,並作出一些負面的回應,對殘疾人士缺乏同理心。

從這些回應中我看到人心的偏見仍然很嚴重,有些人潛意識地認為殘疾人士是必然受到有很多限制,不應奢望能與康健人士一樣平常地生活。事實上,殘疾人士希望社會能夠提供一個公平和平等的平台,令他們盡展所長,這樣才是一個共融、平等、和諧、公義的社會。

平機會來年的工作都會圍繞這個概念,在殘疾人士的教育和就業方面進行工作。

平機會將於下一個年度進行兩項與殘疾人士就業有關的研究,包括:「香港年輕殘疾人士從求學過渡至工作的研究」和「對職場精神病患者的標籤及歧視態度之研究」。

此外,我們亦透過公眾教育去宣傳平等共融的信息。今天舉行的「平等生活‧開心共融」活動就是總結了平機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在過去一年的合作。今天的總結並不是一個終結,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會繼續我們的使命,與大家攜手合作,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和諧社會。

最後,我要在此多謝支持這個計劃的22個復康團體,希望未來有機會再次合作,一起推動傷健共融的精神。謝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