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第五屆畢業典禮暨第六屆開幕典禮
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26/07/2019

朱月如女士、黃錦豪先生、謝家駒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參與由「對話體驗」舉辦的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第五屆畢業典禮暨第六屆開幕典禮,讓我有機會與各位有不同才能的「多元人才」會面,分享各位學員即將畢業、又或剛開始接受工作體驗訓練的喜悅。

建設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是平等機會委員會一直以來的抱負。我們深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縱有不同,但一樣可以發揮各自的長處,貢獻社會。同樣地,無論我們各自有什麼特徵,但是都應該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並且有尊嚴地生活。可惜,一些固有的定型觀念,仍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想法和決定。例如仍會有人認為某類職業只適合聘請男性或女性,又或者認定某個種族的人只能從事某類行業。殘疾人士即使擁有高學歷和才幹,卻往往被視為弱勢,被認定能力稍遜於人。

全賴香港有很多有心的持份者不斷推動,再加上殘疾人士本身的努力,近年殘疾人士的學歷普遍都比以往為高,據統計,2007年只有24.6%的殘疾人士有中學學歷,但至到2013年就大幅增加至52.7%;而有專上教育學歷的亦由6.2%增加至約20%。隨著平等的教育和升學機會提升,這些年青的殘疾人士都能夠各自發展潛能,絕對是寶貴的人力資源。然而,根據政府的統計,殘疾人士的失業率是6.7%,是香港整體失業率的兩倍。而在就業的殘疾人士當中,有34%是非技術工人,高於整體就業人口的20.1%。就業殘疾人士的每月收入中位數 ($9,500) 也相對地低於整體就業人口 ($13,000)。

去年香港青年協會曾發布一項有關高學歷特殊需要(SEN)青年的就業研究報告 ,顯示受訪僱主在聘請僱員時,殘疾青年不是他們的首選對象,有些僱主認為部份殘疾青年的工作能力較低,即使聘請他們也只是從幫助弱者或憐憫的角度出發,而並非出於用人唯才。平機會2015年亦曾進行過同類的調查研究 ,發現大部分僱主認為租金高企及缺乏資源等都是聘請殘疾人士的障礙,他們擔心工作地點未能為殘疾僱員提供足夠的空間及設備。

求職市場競爭激烈,要找到第一份工作,除了學歷,也需要有相關工作經驗,年青的殘疾求職者比一般畢業生更難覓得第一份工作,因此十分需要得到支援,以累積更多工作經驗。有見及此,「對話體驗」早於五年前已開始主動邀請其他企業聯手合作,為專上院校學歷或以上的「多元人才」提供為期六個月的職場技巧訓練及在職體驗。在體驗的過程中,學員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潛能與興趣,更有助他們為日後投身就業市場或開拓個人事業做好準備。據了解,體驗期職坊首三屆畢業生的就業率高達85%,成績有目共睹。而經過多年的實證試驗,亦令更多僱主認同畢業生的表現與一般員工沒有分別,某些表現甚至更勝一籌。

目前已有不少企業願意履行社會責任,積極舉辦慈善活動,又鼓勵員工參與義務工作,幫助弱勢社群。可是也要留意,殘疾人士不一定是弱勢和需要被照顧的一群,只要得到平等的機會、恰當的調適和便利措施,他們也可以是協助企業營運和帶動業務發展的人才,就好像其他員工一樣貢獻良多。

看到有越來越多企業參與體驗期職坊,招募及培訓多元人才,包括視障、 聽障、肢體障礙和特殊學習障礙等畢業生,而且職位空缺的類型也更見廣泛,實在令人鼓舞。我謹此呼籲政府和公私營機構都要繼續努力,提升無障礙環境以及聘用政策,多給予殘疾人士平等的就業機會,同時提升香港整體的競爭力。畢竟,我們的社會是由不同特徵的人組成,無論殘疾人士是我們的顧客抑或是同事,我們都應該歡迎和接納他們,讓彼此融合,而不是把他們分割開去,或視他們為只能接受援助的對象。最後我祝各位畢業或新加入的學員,擁有充實、美滿的工作體驗,同時對於願意推動傷健共融的各位,致以最衷心的感謝和敬意。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