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跨障別戲劇計劃周年演出 共融舞台劇《天虹戰隊2019》公演禮
賽馬會無障礙劇團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01/06/2019

林正財醫生、張亮先生、魏綺珊小姐、陳文剛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糊塗戲班的邀請,讓我有機會欣賞到由不同障別人士合力演出的這套共融舞台劇。早於2013年,糊塗戲班獲得勞工及福利局的撥款,創立「無障礙劇團」,為不同能力的人士提供戲劇訓練,令他們能夠在傷健共融的環境之下一展所長。由於劇團過往的表現贏得口碑載道,2016年獲賽馬會撥款支持繼續營運多三年,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八千名社區人士透過不同的平台欣賞過無障礙劇團的精彩演出。

戲劇,是一種綜合藝術,它融合了美術、音樂、舞蹈與文學等不同元素,有份參與創作、籌劃、製作及表演的人必須要充分合作,才有望達至演出成功。而舞台劇更加講求每位參與者的臨場表現,要面對觀眾的即時反應,壓力和難度都是特別大的。不過,成功的舞台劇工作者都不怕艱難,就好像糊塗戲班無障礙劇團裡的各位成員,他們集健全人士、聽障、視障、智障及活動障礙等跨障別人士於一體,無論在現實世界抑或戲劇裡面都是一樣,儘管障礙重重,仍然勇於接受挑戰,透過團隊合作各盡其才,發揮互助互補的精神,務求做到以生命影響生命,把消除歧視以及傷健共融的信息,傳遍社區每一角落。

殘疾人士,會被稱作「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dis-abilities意思是他們能力有所限制,做不到某些事情。可是想深一層,我們每個人在面對局限的情況下,一樣會做不到某些事情。例如,以我們的高度,如果沒有工具協助,就不可能接觸到掛在高處的燈泡;又例如,一名有近視的人,如果沒有眼鏡,看東西便會模糊不清。但我們只要得到適當的輔助和調適,原本不能做到的事,便有可能做到了。今晚這個演藝廳,有手語翻譯、有字幕顯示屏、有輪椅斜道等等設施,令不同障別的人士都能共享戲劇藝術,然而更重要的,是在座的每一位都有一顆共融的心,願意放下偏見,去欣賞不同人士的才藝,並且不會吝惜你們的讚美與掌聲。

我謹此祝願《天虹戰隊》台前幕後的每位成員今晚都會有優秀的表現,亦衷心希望大家在欣賞過無障礙劇團的精彩演出後,會對多元共融有更深刻的體會,同時祝願在場各位有一個愉快的晚上!謝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