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發言

20/05/2019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

 

  1. 今次是我第一次以平機會主席的身分,向大家報告平機會過去的工作進展和未來工作計劃。有關詳情已列載在文件中。

  2. 平機會的工作有三大範疇,即透過執行法例、預防歧視及教育三方面的工作,處理四條反歧視法例的問題及平等機會和反歧視的議題。

  3. 過去一年,平機會處理投訴的效率提升了,投訴數目亦增多,平均一個投訴的處理時間為122日,較2017年的154日為短;而平機會亦在六個月內完成處理了百分之86的個案,超越百分之75的服務承諾。

  4. 在這些個案中,有200宗進入調停,當中132宗調停成功,比率為百分之66,與往年相若。至於調停不成功的68宗個案,投訴人可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

  5. 法律協助包括提供法律意見、評估案件資料及在有需要時代表當事人出庭。其實,法律服務科除了處理法律協助申請,亦需為平機會的內部運作提供法律意見、檢視合約和協議、草擬實務守則,及就反歧視條例作出檢討和向政府提出建議。

  6. 去年平機會完成投訴事務科及法律服務科的檢討,目前我正在審視有關建議,適當時會與政府洽商,提出改革建議。在2019年,我們會加強兩科的工作聯繫,改善相互間的工作流程。在處理投訴的過程,平機會非常重視受屈人的感受和福祉,與此同時,我們會保持以證據為本、不偏不倚及公平公正的原則處理投訴。

  7. 平機會第二部分的工作是預防歧視。平機會一向有委託外間機構進行調查,找出歧視的原因。根據調查結果,平機會會與政府和持份者合作,制定政策措施,進行檢討和培訓,藉此減低歧視的風險。2018年平機會進行了體育界及大專院校性騷擾的調查,未來一年的重點工作,包括與八大院校合作在校園推行措施,減低性騷擾的風險,例如成立專責平等機會的主任崗位。

  8. 另外,平機會會研究少數族裔學生所面對的教育挑戰和少數族裔青少年在就業方面的困難。少數族裔面對的困難很大程度是與文化及語言隔閡有關,因此平機會將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去年平機會推出了「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以增加少數族裔的就業機會和支援。平機會會考慮將這計劃的理念擴展至殘疾人士就業方面,制定有關僱主約章。

  9. 除此,平機會會研究本港學校在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時所面對的挑戰,和殘疾人士從求學過渡至就業所面對的困難。我們又會審視過去投訴個案和統計數字,分析趨勢,以評估各歧視領域的狀況,制定整體工作優先次序。另外,平機會會與外界密切溝通,就各種平等機會和歧視議題,包括目前法例涵蓋不足甚至未有涵蓋的範圍,與各界進行討論,交流意見。

  10. 在教育方面,平機會一直與不同機構和政府部門合作,舉辦大型活動與講座等推行平等機會理念。去年平機會便舉辦了118項活動,並透過「社區參與資助計劃」為社區活動提供資助,利用社交媒體如YouTube及網上平台發布教育資訊,推廣平等機會的信息。

  11. 今年5月平機會舉辦了教育界圓桌會議,討論性教育的課程內容及如何透過制定性教育課程減低校園性騷擾。未來平機會會繼續作出跟進,聯絡持份者,增加大家對議題的認知。

  12. 最後,有關平機會的人手及財政狀況。平機會在過去一年已完成內部架構檢討,亦進行了相關改進措施。在財政方面,目前我們已恢復穩定,但由於明年8月寫字樓的租約將約滿,平機會將面對租金增加的隱憂。

  13. 展望未來,平機會將繼續維持高透明度、不偏不倚及公平公正的原則,切實檢視目前法例的不足,因應社會狀況,提出適切的建議。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