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2019與腦麻同行嘉年華
雲彩行動主辧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2/05/2019

鄭毓君博士(雲彩行動義務總幹事)、楊偉基先生(雲彩行動創辦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雲彩行動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母親節,一個充滿著愛的日子,與各位母親、父親、子女和眾多合作伙伴見面,一同為腦麻痺人士發聲,喚起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腦性麻痺,消除公眾對患者的誤解,一起向歧視說不。

「世界腦麻日」自2012年由多個關注腦麻痺人士的團體發起,全球有超過65個國家的四百多個志願機構及相關團體響應。而雲彩行動亦在過去兩年的十月份在香港籌劃活動,引起媒體報導及大眾的關注。雖然現在未到十月,但雲彩行動為了深化過去兩年的工作成效,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舉行嘉年華,讓關愛得以延續,實在值得支持。

據了解,現時全球大約有一千七百萬人受腦麻痺症的影響,而在香港的平均發病率佔出生人口的千分之二。去年雲彩行動與多個機構合作,由腦麻痺症患者設計問卷向市民進行調查,發現原來有不少人對腦麻痺人士存有誤解。這些誤解包括低估了他們的智商、工作能力及社交技巧等,甚至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覺得他們比較愚蠢和性格自卑。亦有人以為他們會把殘疾遺傳給下一代,因此覺得他們不宜結婚生育。這些誤解通常都是源於一般人對症狀不認識,以及有一些根深柢固的定型觀念。

事實上,腦麻痺主要影響患者的肢體活動能力和姿勢,患者的智力與學習能力卻不一定受到影響(除非腦部的缺損影響到控制動作以外的其他腦區域)。而即使他們的能力各有不同,亦一樣可以發揮所長,活出美麗人生。加上現今資訊科技進步,腦麻痺人士無論在學習、工作以及日常生活方面,都可以比較獨立自如。不過腦痲痺人士需要的不只是無障礙設施這類硬件上的調適,他們更加需要的是被公眾了解及平等對待。只有放下標籤和歧視,才有利於他們融入社群。

平機會是負責執行《殘疾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條例可保障腦麻痺及有其他傷患的人士不會基於殘疾而受歧視,但要真正地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不能單靠法例,而是需要社會大眾盡一分力,齊心消除偏見與誤解。我衷心希望各位在參與過今天的活動後,能夠把關於腦麻痺人士的正確信息傳揚開去,令更多人願意加入消除歧視的行列,與我們一起攜手建立一個更多元共融的香港。在此祝大家母親節快樂,並祝願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頁頂